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落實防疫防旱防火工作部署 重慶工會在行動

黃仕強

2022年08月30日13:49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近來,重慶持續連晴高溫,旱情、災情、疫情疊加。為積極響應重慶市委、市政府號召,重慶各行各業的勞動者奮勇向前,紛紛參與到扑火救援、疫情防控、抗旱救災工作中,得到了全社會的高度評價和充分認可。重慶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快速反應、積極行動、全力以赴,堅持做到“三加強”,堅決把重慶市委、市政府防疫防旱防火工作部署落到實處,凝聚了強大合力,彰顯了擔當作為。

開展防疫防旱防火工作離不開人手。重慶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重慶涪陵、巴南、北碚、長壽等區縣總工會第一時間組織工會干部職工配合當地政府開展山火扑救、后勤保障、卡點巡邏等工作,號召動員多批次志願者特別是有山火扑救經驗的職工參加滅火行動。

沙坪壩區總工會在疫情暴發后,第一時間組織黨組書記帶隊的志願者隊伍進入封控區,所有工會干部就地轉為志願者,組織動員職工群眾積極加入志願者隊伍﹔九龍坡、大渡口、巴南等區縣總工會干部下沉基層,支援抗疫工作,貢獻工會力量。武隆區總工會積組織幫扶突擊隊,深入幫扶鄉鎮開展抗旱救災保供工作,全力以赴打好飲水安全、抗旱保收和森林防火三大“保衛戰”。

在加強物資保障方面,重慶各級工會組織積極做好職工防暑降溫相關工作,重點慰問物流、電力、防疫、救火等一線人員,對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展集中慰問,及時把清涼物資和慰問金送到他們手上。

重慶市總工會聯合市級部門共同發文,做好高溫天氣下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萬州、開州、大足、潼南、璧山、銅梁、長壽、巫山等區縣總工會,及時籌措礦泉水、藿香正氣液、即蒸即食米飯等急需物資,慰問一線工作人員,盡力保障物資需求。

記者注意到,過程中,部分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也積極參與到物資保障工作中。涪陵、巫山等區縣所轄街道(鎮)總工會積極參與抗旱保供水行動,為群眾聯系水車運水供水,水車不能覆蓋的採取人工運水,全力保障群眾的生產生活用水﹔永川區工會組織志願者深入農業生產一線,幫助群眾抽水灌溉農田,助農抗旱保豐收……

據統計,今年,重慶各級工會組織共籌集送清涼資金5000萬元,其中,重慶市總工會安排送清涼資金600萬元,看望慰問堅守高溫一線職工50萬人次,對全市53542名環衛工人開展慰問、發放慰問金2409萬元。此外,重慶市總工會還制定了《加大工會經費投入助力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若干措施》,加大工會經費投入助力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

該負責人表示,全市各級工會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引導廣大職工群眾把思想行動統一起來,結合實際,支持、參與、落實市委、市政府防疫防旱防火工作號召。重慶市總工會編印《高溫天氣勞動保護二十問》《如何做好職業性中暑的預防和應急處置》《如何做好熱射病的預防和應急處置》,向用人單位、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勞動者宣傳防暑降溫和高溫天氣勞動保護的制度規定、防護知識。

重慶市能源工會、九龍坡區總工會等發出慰問信,號召廣大企業和職工群眾匯聚攻堅克難的強大合力,堅決打贏抗旱抗災抗疫攻堅戰,一大批職工志願者、摩托車騎手投身攻堅一線。涪陵、北碚、萬州、開州、南川、萬盛、巴南、銅梁、巫溪、梁平、雲陽等區縣總工會廣泛開展夏季高溫抗旱、安全用電、森林防火等安全知識宣傳,發放防火宣傳資料,讓職工群眾樹立節約用電、科學防疫的意識,配合政府部門開展巡山巡林和用火隱患檢查活動,確保火情能夠“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