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能級工資協商促進職工和企業雙贏

浙江正導技術:“談”出獎勵待遇 留住技能人才 淮安中通物流:職工收入高了 企業效益強了

鄒倜然

2022年08月31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位於浙江省湖州市的浙江正導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職工王新龍提交的“五小”創新成果,預計每年可為公司節約電費11萬元左右,他因此獲得4000元獎金。

這一能級工資獎勵制度是正導技術公司職工方與企業行政方“談”出來的。為解決職工技術等級、所獲榮譽與收入增長不匹配,技能型工人流失率高等問題,該公司工會以工資集體協商為抓手,推行能級工資。日前,在公司職代會上,職工代表與企業方簽訂了新一年度的《能級工資專項集體合同》。

在《能級工資專項集體合同》中,以技提薪、以技留人得到充分體現。比如,職工技能等級與薪資挂鉤,高級技師、技師每月分別能獲得600元、300元的補貼﹔持有技能等級証書的一線職工,優先晉升車間班長、主管﹔科技創新成果被採用且產生經濟效益,能得到專項獎勵﹔在各級技能競賽中獲得名次者,給予500元~6000元的一次性獎勵﹔每年通過“名師帶徒”機制提拔中層技能人才10人,提高人均年收入8000元﹔獲得各級勞模榮譽和五一勞動獎章的,每月給予200元~500元津貼。

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今年的集體合同中首次增加了股權激勵條款。一線工人在公司擁有5年以上工齡,可優先購買最高60萬元的股份,職企共享發展紅利。

今年,在該公司所在的湖州市南潯區,區總工會舉辦了電線電纜檢驗工技能比武中,該公司職工沈國祥、周黎黎分別獲一、二等獎,他們的師傅陳增榮也得到了3500元獎金。“多虧了能級工資集體協商,讓我面子、裡子都有了!”陳增榮說。

正導技術公司工會主席沈曉紅向記者提供了兩組數據:2021年公司勞動爭議為零,職工工資較上年上漲22.8%,離職率低於2%﹔企業營收較上年同比上漲40%。

“能級工資集體協商完善了工資集體協商體系,平衡了企業與職工的利益,最終實現職企雙贏。”沈曉紅說。

本報訊 (記者王偉 通訊員盧克余 秦志貴)“作為今年的優秀職工,被公司獎勵了,這對我是一個莫大的鼓舞。”近日,江蘇淮安中通物流有限公司職工孫巧蘭說。她獲得的獎勵得益於該公司簽訂的能級工資專項集體合同。

5月28日,在淮安市淮安開發區總工會見証下,淮安中通物流有限公司簽訂能級工資專項集體合同,涵蓋900多名物流企業職工。

該集體合同明確規定,公司對職工“五小”創新成果被採用且產生經濟效益的,在崗位上研發的科技創新成果、發明專利等,按實際產生效益的0.1%進行獎勵﹔對獲得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職稱的,每月給予50元∼600元的補貼﹔職工在各級各類崗位技能競賽中獲得較好名次的,每次補貼200元∼400元﹔對職工榮獲各級勞動模范(工匠)、五一勞動獎章,獲得各級道德模范、最美(文明)職工、見義勇為先進個人的,每次獎勵500元∼800元﹔對通過學歷提升或到企業工作的全日制大學本科以上的技能型人才,每月補助50元∼100元。

能級工資將職工技能等級與薪酬挂鉤,薪酬待遇與獲得榮譽激勵配套,突出多勞多得、技高多得、貢獻大者多得。“既能提升技能職工待遇水平,激勵他們創新創造,又能幫助企業培育技能型人才,企業和職工都是受益者。”公司工會主席張蒙說。

將能級工資寫入專項集體合同,是今年淮安區總工會推廣集體協商的重點。在區總工會集體協商指導員指導下,淮安中通物流公司將能級工資納入協商內容,職工方與企業方就創新創造成果獎勵、技術技能類津補貼、各級榮譽類專項獎勵和學歷提升類津補貼等內容進行協商,最終達成一致。淮安中通物流有限公司區域經理從宇認為,能級工資不僅讓職工收入提高了,也增強了企業效益。

淮安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針對全區物流行業在工業園區內集中、園區外“小散多”的實際,該合同的簽訂為物流行業提供了藍本。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