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安徽省總工會運用新技術和資源手段,推動實現工會服務職工“一張網、一鍵辦”——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非凡十年·工會篇】智慧工會讓職工樂享“雲上的日子”

陳華

2022年08月31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開通“碼上入會”新渠道、打造“零距離”服務職工的網上幸福E站、為職工會員提供多維度服務……安徽省總工會著力建設智慧工會,讓工會各項工作更加智能化、科學化、便捷化、普惠化。

打開“合肥工會網上聚惠平台”小程序,搜索附近的工會幸福驛站,然后過去喝水、休息,偶爾也會用在網上“搶”到的合肥工會“夏季冰涼券”購買一瓶礦泉水……在安徽合肥,快遞小哥王雨加入工會后,就把“工會”收藏在了手機裡,可以隨時隨地享用工會提供的服務。

隨著職工生產生活方式日益在線化,傳統的線下型、單向型工作方式面臨嚴峻挑戰,迫切需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安徽省總工會強化互聯網思維,運用新技術和資源手段打造智慧工會,努力實現全省工會服務職工“一張網、一鍵辦”,形成“網上為主、網上網下相融合”的服務職工新格局,提高工會辦事效率,讓職工樂享“雲上的日子”。

實現“碼上入會”

打開卡友地帶APP,就會看到首頁上方顯著位置的“加入工會”菜單,點擊進去后,一個卡通版的入會宣傳短視頻展示著加入工會的種種好處,另外還有“了解工會”“工會服務”“工會活動”“邀請有禮”等4個板塊,提供更多信息和服務。

卡友地帶是一家面向貨車司機的網絡貨運平台,有200多萬的注冊用戶。2021年8月,安徽省總決定通過該平台開展貨車司機網上入會試點。平台貨車司機通過卡友地帶APP,點擊入會申請按鈕,經后台判定入會地,就會進入安徽16個設區市總工會相應的網上入會端口,由當地貨運行業工會聯合會承接辦理網上入會審批和會籍建立手續。

貨車司機王功磊就是通過這個APP加入工會的。他說:“如果不是通過網上入會的方式,我很難花費一天的時間去咨詢,或者去某個地方填一個表格,那樣太費時了。”

除了依托網絡平台企業,安徽部分地市也開發了自己的網上入會通道。合肥市總工會對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的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優化入會操作流程,實現基於地理位置的“掃碼填報”全流程網上操作。蚌埠市總工會開發貨車司機網上入會專用通道,合理搭建網上工會層級結構,大大縮短貨車司機網上入會時間。

近幾年,在安徽,通過網上入會方式加入工會的會員逐年增多,其中尤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最為明顯。

打造網上幸福E站

每年初,安徽省總都會在網上公開征集年度為職工辦十件實事的意見和建議。推進業務上網、服務在網,打造網上幸福E站,是安徽省總自打造智慧工會以來就追求的一個目標。

2016年8月5日,安徽省總在蕪湖市召開全省工會信息化建設工作會議,提出用3年左右的時間,全面推進工會信息化建設發展,構建“互聯網+”服務職工體系,打造 “一庫、一卡、兩網、兩系統”。“一庫”是指全省工會系統數據庫﹔“一卡”是指會員服務卡﹔“兩網”是指工會門戶網和職工服務網,同時配套建設工會微信和手機APP等新媒體﹔“兩系統”是指協同辦公系統和視頻會議系統。

平台體系搭建成熟后,一些工會服務項目逐步向網上轉移,不僅內容越來越豐富,外延也逐漸拓展開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安徽省總首次把全省工會就業創業援助月活動從線下搬到線上,舉辦了勞動關系和諧企業網上專場招聘會等活動。在今年的網上就業創業援助月活動中,淮北市總工會策劃數十場網絡招聘活動,設計開發“一企一碼”招聘模式,做到掃碼瀏覽信息、報名參與、視頻面試錄用“無接觸”。

聯系服務職工實現新突破

2018年6月,隨著安徽職工服務網的上線運行,安徽智慧工會雲平台的“一庫、一卡、兩網、兩系統”全部建成,“互聯網+”服務職工體系也初步成形。

據了解,政務上,搭建了全省工會系統縱向到底的辦公網絡和視頻系統,政務工作更全面、更便捷、更精細﹔服務上,將工會各類服務職工項目在網上一站式整合,職工可以通過手機端或電腦端上網,便捷發現服務、享受服務﹔商務上,堅持“以網養網、持續有效運行”,整合優質商家、便民應用,為職工會員提供多維度服務。

通過安徽智慧工會雲平台的運行和使用,工會各項工作變得更加智能化、科學化、便捷化、普惠化,在聯系職工、服務職工上也都實現新的更大突破。

2021年5月,蚌埠市總通過全資引入社會資金建設運維的智慧工會雲平台——“蚌工E家”投入運營﹔近幾年,中鐵四局工會通過“雲端職代會”的形式,讓分布在世界各地的職工代表實現“雲端履職”……近年來,安徽各級工會都加快了智慧工會的建設步伐,不斷深化“互聯網+工會”普惠性服務。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