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當車隊隊長問“如何加入工會”時,我知道我們開始走進職工心裡——

【蹲點日記】3次上門后,貨車司機有了“家”

黃莉

2022年08月31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7月8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我們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駐梧州市蹲點工作組聯合當地工會舉辦貨車司機入會儀式。現場,我們為永達龍海物流有限公司工會委員會頒發工會牌匾,給新入會的貨車司機贈送清涼用品。

這個結果來之不易——儀式結束后,工作組每名成員都發出了這樣的感慨。

龍海物流有職工118人,其中貨車司機103人。今年5月我們第一次到該公司走訪時得知,公司沒有建會,眼下最發愁的是因疫情運輸業務受到影響。

企業沒有建會的原因是什麼?如何為企業和職工排憂解難?一連串問題擺在面前,我們意識到:發動企業建會,首先要讓企業充分了解工會,看到工會發揮的作用。

我們迅速聯系梧州市交通運輸局,針對龍海物流受疫情影響車輛無法正常運輸等問題進行溝通。5月底的梧州已進入主汛期。我們冒著狂風暴雨,聯合梧州市交通運輸局的工作人員,再次來到龍海物流,幫他們解決運輸業務受影響的問題。

看著空曠的場地,我問車隊隊長:“司機大哥們怎麼休息?”隊長說:“一般都是晚上睡一覺,白天發車。碰到疫情需隔離,隻能在園區簡陋的房間裡湊合一下。”

我萌生了幫龍海物流建立“司機之家”的念頭,車隊隊長聽說后不可思議地看著我:“工會還有這服務?”我笑答:“是啊,工會就是專門為職工服務的!”

第二次來龍海物流,我們沒有提建會的事,因為我知道我們做得還不夠,企業還不夠了解工會。

6月15日,我們第三次來到龍海物流,這次是來邀請他們參加即將在園區舉行的“送法入園區”法治宣傳暨應急安全知識講座。臨走時,車隊隊長腼腆地問我:“我們還沒加入工會,為什麼你們還那麼熱情地邀請我們參加工會活動?”“我們希望你們多多了解工會。”“請問如何加入工會?”這一刻我知道,我們開始走進職工心裡。

如今,工會建起來了,我們幫助公司工會在園區貨車司機聚集點建設“司機之家”的行動也在進行中。

(作者單位: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財務部)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