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安慶市總工會凝聚青年干部熱情和特長,建起一支工會志願者“夢之隊”——

飛舞在職工身邊的“工會小蜜蜂”

陳華

2022年09月01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在位於安徽省安慶市迎江區人民路街道先鋒社區的托管班內,20名小學生在幾位年輕叔叔阿姨的帶領下,興致勃勃地學習中國傳統文化。這幾位年輕人還有一個稱號——“工會小蜜蜂”,他們是安慶市總工會“小蜜蜂·夢之隊”的成員。

“小蜜蜂·夢之隊”於5月成立,是安慶市總著力打造的工會志願者服務品牌,由安慶市總工會機關及下屬事業單位的18名年輕人組成。

“ ‘小蜜蜂·夢之隊’工會志願者面向職工、堅持公益、救濟解難,始終飛舞在職工身邊。”安慶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耀武說。

有困難,就找“工會小蜜蜂”

“小蜜蜂·夢之隊”隊長祁子徐告訴記者,隊員們在與社區困難職工交流中,了解到不少職工對於孩子暑期托管的需求。信息匯報到安慶市總后,市總決定將首家“工會小蜜蜂”愛心托管班落戶在市總的結對共建單位——先鋒社區。

今年暑假,先鋒社區裡的愛心托管班共接收了20多名小學生,包括困難職工子女、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子女、雙職工家庭子女、留守兒童和一名孤兒。

快遞員翟凱夫婦將兩個孩子都送進了托管班。在他們看來,托管班不僅解決了孩子無人照看的問題,多樣的課程和豐富的活動也讓孩子開闊了眼界。這個夏天,夫婦倆一個送快遞,一個守在站點裡收發快遞。雖然忙碌,沒了后顧之憂,輕鬆上陣打拼。

在托管班,“小蜜蜂”隊員不僅向孩子們傳授知識,還組織孩子們參觀博物館、海洋館等,讓孩子們度過一個快樂的暑假。由於社區條件有限,“小蜜蜂”隊員又幫著鏈接資源,像托管班裡的空調之類的電器都是他們聯系愛心團體捐贈的。

“現在社區職工群眾遇到困難,都習慣找他們幫忙,‘工會小蜜蜂’的牌子越叫越響了。”先鋒社區黨委書記金媛對“小蜜蜂”隊員贊不絕口。

用辛勤服務為職工打造溫馨的家

一隻可愛的卡通小蜜蜂,戴著“工”字帽,拎著“工”字桶,飛舞在花朵上。“這是‘小蜜蜂’隊員自己動手設計制作的隊徽。”安慶市總工會副主席宋劍鋒說。

隊員路子遠是隊徽設計的主要參與者之一。他說:“蜜蜂勤勞勇敢、無私奉獻、團結合作的形象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認同。我們希望用小蜜蜂一樣的辛勤服務為職工打造溫馨的家。”

在祁子徐看來,“小蜜蜂”能贏得職工群眾信賴,主要在於隊員積極當好“工會八員”,即信息員、廣播員、宣傳員、調解員、指導員、組織員、戰斗員、服務員,用實實在在的行動為職工群眾送去溫暖。

在一次困難職工摸排中,“小蜜蜂”隊員遇到一位癱瘓在床的職工。隊員們幫著跑材料、填表格、寫申請……直到幫助辦完申報困難職工的所有手續。今年,隊員們又幫他的孩子申請了工會金秋助學金。

為熱心公益的青年提供平台

清掃樓道、處理“空中飛線”……晚上7點,“小蜜蜂”隊員趙增亮還在社區裡忙碌著。眼下正值安慶市文明城市創建的關鍵期,加班成了隊員們的常態。

和趙增亮一起在社區忙碌的還有隊員章成文。章成文從事工會工作時間相對較長,“小蜜蜂·夢之隊”成立之初,他就申請加入。“我被大家熱心公益的激情所感染,同時也希望給年輕人樹立一個榜樣。” 章成文說。

剛入職安慶市總工會的年輕干部吳瑀表示,代表工會組織為職工群眾服務,既實現了當代青年的社會價值,又提高了責任感,感到很有意義。

對此,“小蜜蜂·夢之隊”的發起人之一、安慶市總工會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盛小峰認為,服務隊成立的初衷之一,就是凝聚起機關和下屬單位中有激情、熱心公益的青年力量,讓他們更好地發揮自身特長,鼓勵他們干事創業。“工會小蜜蜂”們很好地實現了這一初衷。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