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大連金普新區總工會搭建技能人才成長階梯

“深耕藍領”計劃促進優秀產業工人涌現

劉旭

2022年09月01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通過區總工會和企業搭建的培訓、練兵、競賽等平台,我不僅成長為公司的技術骨干,還組建了遼寧省級職工創新工作室。”近日,作為大連金普新區總工會實施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深耕藍領”計劃的受益者,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科德數控股份有限公司計劃管理部技術助理劉紹毅感慨道。

大連金普新區是國家級新區,聚集了大批產業工人。2017年,大連金普新區總工會開始探索以聯動、鑄魂、保障、提升、賦能等為重點的“深耕藍領”計劃,促進優秀產業工人涌現,助推“產改”提速。其中,“聯動”即爭取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的支持,推動多方聯動,形成系統推進“產改”的工作合力﹔“鑄魂”即完善豐富思想引領的內容載體,加強產業工人思想引領﹔“保障”即從政治、經濟和社會地位等方面入手,保障產業工人的主人翁地位﹔“提升”即根據職工需求,發揮優勢、吸納資源,深化職業技能培訓﹔“賦能”即廣泛組織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等活動,為產業工人錘煉技能搭建舞台。

近5年來,大連金普新區總工會先后承辦遼寧省“技師杯”“金普杯”等系列職業技能大賽,近10萬名職工參與競賽活動,158名專業技術人才被納入新區專業技能人才庫,評選出19名“金普工匠之星”和182名“金普工匠能手”﹔累計申報群眾性技術創新優秀成果752項。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