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浦東工會:立體化服務為職工權益護航

5年來,已為2.2萬名職工提供法律援助,挽回經濟損失7.1億元

裴龍翔

2022年09月02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從上海市浦東新區總工會獲悉,5年來,浦東工會共為2.2萬名職工提供調解、代理仲裁(訴訟)等法律援助服務,挽回經濟損失7.1億元。從高級職業經理人到普通勞動者,一個全覆蓋、立體化的維權服務格局正在浦東逐步成型。

作為上海乃至長三角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浦東人才高度集聚。此前,陸家嘴一家投資機構的資深副總裁向工會組織求助,自己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希望能得到幫助。在工會干部多次主動上門協調並請來相關專業人士斡旋之后,事情最終得到圓滿解決,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得到了保障,企業經營也未受影響。

在一幢幢高樓間,無論是金領、白領還是藍領,這樣的維權故事還有很多,為勞動者帶去了實實在在的安全感。據悉,5年來,浦東新區總工會建立職工維權服務四方協同合作工作機制,推進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協商機制,強化勞動關系風險監測、分析、預防和處置,開展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案件1680件,接待職工勞動法律咨詢1.8萬件,參與處置勞動爭議案件3202起,其中群體性勞動爭議443起。

為勞動者維權,僅是浦東工會做好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的一個縮影。多年來,浦東新區總工會推動建立企業職代會達標體系,編印《企業民主管理工作指引》,培育市“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先進單位”11個、“推動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先進單位”3個﹔深入開展職代會達標創優活動,累計培育高級達標單位28家、中級達標單位55家。完善職工提案工作機制,以《職工提案標准指引(試行)》為綱,開展“凝心聚智促發展合力打造引領區”優秀職工提案活動,發掘完善12個優秀職工提案,其中2個提案分別在2020年、2021年被評為“聚合力促發展”全國優秀職工代表提案﹔推動集體協商工作,指導企業簽訂集體合同、工資集體專項合同。與此同時,全面開展加強和改進浦東國有企業工會工作,培育市級示范單位1家﹔建立健全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實現全區36街鎮全面建制,提出並落實議題81個,打開共建共商共享新局面。

“當時公司經營困難,復工10天后,工會立即建起微信群並開展3次征詢活動,最終促進職企雙方協商達成一致,企業未裁一人。”上海眾材工程檢測有限公司工會主席王永科回憶道,2020年初遭遇疫情后的困難時期,通過工會提出的職代會、集體協商,解決了當時的困境。該典型案例被編入2022年國家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會議《集體協商十佳案例(2019-2021年)》向全國推廣。

此外,浦東新區總工會把職工安全和勞動保護放在重要位置,5年來堅持從源頭加強力度,持續開展以“安康杯”競賽為主要載體的群眾性安全生產和職業健康活動,參與企業1.4萬家,覆蓋職工130萬人次。培育“安康杯”競賽全國先進4家,市級先進17家。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