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瓊滬攜手,同心抗疫

“幫他們就是幫家人”

賴書聞

2022年09月02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很感謝海南4月對上海的幫助,這次來幫助海南人民,海南人民的熱情讓我感動。”8月30日,上海援瓊醫療隊岳陽醫院第一批隊員孫晨冰和抗疫“戰友”結束了在海南的抗疫工作,她笑著對記者說,要等疫情結束后來海南彌補心中的遺憾。

  8月11日晚,孫晨冰主動報名參加援瓊抗疫,還沒有來得及做過多准備,第二天9時就出發了。孫晨冰說:“海南是我很向往的地方,沒想到第一次是以這樣的方式來到這裡。”

  孫晨冰和“戰友”們首先來到澄邁縣開展核酸檢測工作,她說:“我們不單單參與核酸檢測工作,還教當地村民和防疫的工作人員如何進行核酸檢測和防疫。”為了讓當地人員更容易掌握防疫知識,孫晨冰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和同事們拍攝了《核酸檢測注意事項》科普短劇,為普通民眾提供“一看就懂、一學就會”的防疫科普知識。短劇獲得了極大的關注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上海援瓊醫療隊岳陽醫院第一批帶隊隊長王樹仁說:“這次我們帶來了一支非常專業化的隊伍,每一個醫生都具有非常豐富的抗疫經驗,有麻醉師、放射科醫生等,這支隊伍是可以接管方艙醫院的。”

  抗疫期間,海南人的熱情也讓王樹仁印象深刻,他說:“海南人非常勤勞和朴實,對我們的工作很支持,對我們提出的建議也是積極執行,幫他們就是幫家人。”

  而4月初,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王繼浩也曾帶隊來到上海進行抗疫。在上海53天的抗疫經歷,讓王繼浩等海南醫護人員受益匪淺,他告訴記者:“和上海本地醫生有很多經驗交流和學習,回來后我們總結當時在上海的抗疫經驗,匯成一本書供大家學習。”

  8月24日下午,隨著一箱箱口罩、防護服、護目鏡陸續裝上物流卡車,來自上海市總工會捐贈的防疫物資踏上南下的征途,陸續發放給三亞、儋州、樂東等市縣總工會及省直機關部分青年志願服務隊手中,進一步助力海南一線疫情防控工作。

  長期以來,上海市總工會與海南省總工會在各項工會業務工作中保持著良好的交流合作關系,海南本輪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市總工會精心組織,積極籌措抗疫物資配送發至海口,全力支持海南疫情防控工作。此次捐贈的物資包括6.6萬個N95口罩、500件方艙使用防護服、1500件一般防護服、2000個護目鏡,總價值30.75萬元。

  此外,記者了解到,今年4月3日起,海南省陸續派出兩批共943人支援上海,經過近兩個月的日夜奮戰,在方艙醫院和定點救治醫院收治病人達到10015人次,共派出18批3333人次參加嘉定區和靜安區全域全員及居家隔離人員核酸檢測採樣工作,達136.46萬人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