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經開區總工會著力提升職工代表履職水平

42名講師、72門課程為代表“充電”

張璽

2022年09月02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今天的培訓讓我們對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有了全面了解。”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工會(團委、婦聯)日前組織開展的民主管理工作培訓,以動漫微課、線上答疑形式為企業職工代表講解新形勢下如何開展職代會工作,受到參訓人員好評。

據悉,為提升職工代表履職水平,推進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工作,天津經開區總工會推出建機制、強師資、轉方式、增扶持等4項舉措。此次培訓就是對這4項舉措的具體落實。

在建機制方面,天津經開區總工會明確規定加強職工代表專業培訓力度,提高職工代表參與企事業單位管理和監督評議的能力,同時為基層工會開展職代會等工作提供資金支持﹔編制《企業職工(代表)大會輔導手冊》,為基層推進民主管理制度和職工代表履職提供工作基礎和經驗參考。

在強師資方面,天津經開區總工會建立了由42名學院講師、企業講師和社會講師組成的職工代表講師庫,圍繞思政理論、工會業務、法律實務等6個板塊匯總整理72門課程,為職工代表提供培訓。

在培訓方式上,天津經開區總工會把課堂教學與現場教學、線上教學與線下自學、考察學習與工作交流結合起來。開展“雲端”職工代表培訓,推出5期民主管理微講堂系列動漫微課,組織職工代表通過電腦、手機連線參會。

在增扶持方面,天津經開區總工會加大專項補貼力度,為符合條件的基層工會給予最高120元/人的職工代表培訓補貼。

據了解,自2019年以來,天津經開區總工會共舉辦50場8000余人次職工代表培訓活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