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西省總工會以職工為中心,大力推進“產改”、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和諧勞動關系構建等工作——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非凡十年·工會篇】多點發力把服務做到職工心坎上

王曉穎

2022年09月02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實施產教融合打通產業工人成長成才“快車道”﹔多樣化、精准化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展“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化解糾紛……江西省總工會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不斷提升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西省總工會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圍繞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及服務工作、推動和諧勞動關系構建等方面多點發力,不斷提升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打造產業工人成長“快車道”

“在產教融合的教學培養模式下,我的技能得到很大提升,並且晉升為設備調試組組長。”九江薩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職工余孔明說。

在江西省總工會指導下,九江市總工會與九江職業技術學院聯合成立新時代產業工人學院,通過“學院+園區+企業”產教融合模式推動產業工人技能提升。

截至目前,該學院與18家企業聯合開展了新型學徒制培訓,建立企業實踐基地5個,建成職業培訓管理服務平台,開展各類培訓290期,培訓產業工人21824人次。

近年來,江西省總工會按照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的總體思路,大力推動《江西省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落地落實。如大力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推動將所有工種納入政府補貼培訓范圍,加大普惠性培訓力度,同時實施“1+N”線上補貼性培訓組織模式,開發江西省補貼性線上職業技能培訓管理平台﹔在推進職業教育改革方面,推動出台《江西關於整省推進職業教育綜合改革提質創優的意見》,推進產教訓融合,政社校企協同,構建縱向貫通、橫向融通的現代職教體系。

瑞昌市新時代產業工人學校開設計算機應用、數控技術等專業,為產業工人提供業務技能理論和實操培訓﹔樟樹市工匠學院通過開設培訓班、進企業培訓等方式,為產業工人提供學習機會……江西各級工會聚焦素質提升,暢通產業工人發展通道,廣泛組織開展崗位練兵、技術交流、技能培訓等活動,加快建設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

精准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炎炎夏日,收到來自工會的清涼禮包,很感動。”外賣騎手熊志文說。今年7月至8月,江西省總工會在全省范圍內組織開展“關愛職工 夏送清涼”活動,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群體的急難愁盼問題,為他們提供多樣化、精准化服務。

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是一項長期性、系統性的工作。為解決無固定用人單位的貨運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網約送餐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難的問題,江西省總工會推動該省出台《江西省企業工會工作條例》。該法規於2020年10月1日起實施,明確了入會形式,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隨著越來越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回到“娘家”,如何保障這類群體的合法權益、探索服務模式成為江西各級工會的新課題。為此,江西省總工會出台《關於開展零工經濟就業群體入會服務工作的實施方案》﹔南昌市總工會推動成立該市零工經濟工會聯合會﹔宜豐縣召開全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工代表大會……江西各級工會先行先試,用機制建設闖出新路徑。

據統計,2021年,江西省各級工會共吸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46.65萬人,形成了“四轉一響”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的工作格局。

今年,江西省總工會推出20項舉措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涵蓋思想引領、加快推進建會入會、維權保障、加強素質能力建設、提供優質服務等5個方面。

“法院+工會”合力化解勞動爭議

今年7月,在吉安市吉安縣“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的調解下,付某和公司簽訂調解協議,他被公司拖欠的11萬元工資終於有了著落。和他一起討薪成功的還有20多名農民工。這是江西省法院與省總工會聯合在全省推廣“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的縮影。

2019年,江西省總工會聯合省高院在南昌、九江、贛州等3地開展“法院+工會”訴調對接試點工作,發揮法院司法能動性和工會服務民生的職能作用,將“訴”的剛性、權威性和“調”的柔性、便捷性結合起來,形成化解勞動爭議的合力。

早在2015年,江西省總工會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過程中就進行了相關探索。省總首創“三師一室”維權模式,用“沙龍茶敘”代替“圓桌會議”,同時將“三師”服務陣地挪到工業園區,讓關口前移、服務下沉,力爭實現勞動爭議不出工業園區、不出企業,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據統計,目前江西省共有近2000名“三師”成員,為101.8萬名職工提供維權服務。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