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那輕盈的氣球,注定會成為街頭移動的“豐碑”

蘭德華

2022年09月02日08:53  來源:《工人日報》

我不願稱呼她為“袖珍媽媽”。

沒有誰界定,1.1米的身高,讓她成了“特殊”的母親。如果有,那是愛的能力,讓她與眾不同。

她叫彭霞,來自安徽省合肥山區,因母親孕期誤食藥物,導致她成年后身高停留在了1.1米。也曾自卑,也曾彷徨,但自強不息的性格,讓她的人生沒有隨波沉浮。自2017年至今,收入微薄的她和患有腦癱的丈夫,省吃儉用,撫養兒子之外,先后資助30多名貧困學生。

主要收入,靠彭霞和丈夫起早貪黑地賣氣球。一個氣球,“能賺2元錢左右”。她和丈夫資助學生的每一元錢,是用一個一個的氣球換來的。

無數個深夜,一個矮小的身影騎著三輪車,匆忙地穿梭在合肥街頭。路邊行人或許出於獵奇,對她匆匆一瞥,但鮮有人了解,這個身形矮小的母親,身體內蘊藏的無窮的能量和充盈的愛。

在我們的熱土之上,其實從來不乏彭霞這樣的人。行走在塵世間,腳踏實地用力生活,或許一生平凡,卻在看似平凡的人生與生活中,散發著人之為人的愛與善的光和力量。

你可還記得,十多年前“感動中國人物”中那名叫白方禮的老人?90多歲的高齡,靠踩三輪車10年間捐款35萬元,資助了300名貧困大學生圓了讀書夢。你或許最近也聽過,在杭州有位被網友稱為“無花果”爺爺的拾荒老人,今年夏天他資助的最后一位大學生畢業了。

諸如這樣的故事,在我們的身邊,每天都在發生。這就是吾國與吾民。

不論你是誰,也不論你正在遭遇怎樣的際遇,隻要一善尚存,我們的人生就永不算空虛,我們的生活就飽含分量,我們的未來就永遠值得期待。

你富甲一方,可能有更多的物質能量去幫助別人﹔你貧在陋巷,以力所能及的方式行善與利他,也絲毫不會讓你的愛遜色一分。

愛,讓無花果爺爺佝僂的身軀“挺拔”﹔愛,讓已謝世的白方禮老人青春永駐﹔愛,同樣讓“袖珍媽媽”彭霞變得偉岸、高大。

唯愛能贖,唯愛,跨越年齡,跨越性別,跨越山河,是這世間最通用、最柔情、最動人的“語言”。

2021年6月,天津市耀華中學院士路,一尊銅像,為一位拾荒老人而立。

同樣,我想,在合肥街頭,那輕盈的氣球,那飽含“重量”的氣球,注定會成為在人群中移動的“豐碑”。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