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巧用債務置換,其他工程款先行墊付欠薪

27名農民工的38萬元工資尾款到手了

柳姍姍

2022年09月02日08:56  來源:《工人日報》

“當時聽說開發商出現資金周轉困難,還以為我們的工資尾款要泡湯了,沒想到信訪局這麼給力,兄弟們的錢一分沒少都到手了!”近日,順利拿到工資的吉林省鬆原市扶余市長春嶺鎮農民工老田高興地說。

去年初,作為老工長的老田帶著26個農民工一起到鬆原市前郭縣某小區工地務工。干了快一年,開發商拖欠大家118萬元工資沒有支付,工人們情緒日漸焦躁,都怕拿不到錢沒法回家過年。

“每次找工地要錢,對方總是以各種理由推脫,干了這麼多年工長,我還算認識些人,本來想托關系找門路討薪,朋友卻告訴我別費事兒了,信訪局就有幫咱農民工討薪的綠色通道。”老田說。抱著試試看的態度,他來到前郭縣信訪局反映訴求,信訪局工作人員了解情況后,正在信訪接待大廳值班的縣人社局勞動監察大隊工作人員立即趕過來進行對接,受理信訪事項。

隨后,為盡快解決問題,前郭縣信訪局組織勞動監察、開發商、屬地等部門和單位聯合開會,核實開發商拖欠工資的情況和具體金額。在事實面前,開發商表示會盡全力給付,承諾籌措資金先行支付80萬元,剩余尾款5個月后結清。幾天后,80萬元資金到賬,老田帶著工人到勞動監察大隊高高興興領取工資,回家過年了。

今年7月底,老田聽說開發商經營出現資金周轉困難,很多債務暫時無力償還,一下子又慌了,就怕說好的5個月后結清尾款的承諾泡湯。於是,他通過網上信訪形式提出請求盡快給付欠薪尾款。吉林省信訪局受理后迅速研判,將其列為重點民生信訪事項進行交辦,與鬆原市、前郭縣再次重新核實,再次督辦,但問題症結出在此次開發商很難籌措資金按期給付。

“群眾利益無小事,不管拖欠工資數量多少,必須按期解決,這沒有商量!”前郭縣信訪局局長陶立權沒給開發商留任何余地,帶著信訪局骨干與勞動監察大隊多方論証,研究化解方案和路徑。

經查,縣教育局與開發商的合作公司某建筑安裝有限公司有債務往來,征得各方同意后,信訪局決定採取債務置換方式,將縣政府撥付給該建筑安裝公司的工程款用於先行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

8月10日,老田等27名工人的38萬元工資尾款已全部結清。老田表示十分滿意,他感激地說:“信訪局真是‘為民解難’的地方,關鍵時刻能為咱老百姓撐腰啊!”

據介紹,這件欠薪尾款信訪案件的圓滿解決,是吉林省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引導農民工通過線上投訴方式進行維權的實際成果之一。近年來,省信訪局不斷暢通信訪投訴渠道,開設清欠農民工工資綠色通道,並將其作為政治任務推動落實,先后建立了每日調度、即接即辦、聯合督辦等機制,自去年底到今年春節前,共推動化解拖欠農民工工資信訪事項668件,追討欠薪近8億元,有力保障了農民工群體的合法權益。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