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島成立保障工資支付總承包單位協作聯盟

張嬙

2022年09月02日08:5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山東省青島市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施工總承包單位協作聯盟(以下簡稱聯盟)正式成立,中青建安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青建集團有限公司、中建八局第四建設有限公司等30家青島重點施工總承包單位成為首批成員單位。

據了解,全市通過山東省平台監管建設項目3163個,為350.42萬人次農民工代發工資253.64億元,有效地維護了農民工的勞動報酬合法權益,確保了社會的和諧穩定。

聯盟是在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務局等部門的牽頭組織下,在自願、平等、互利、合作的基礎上,由施工總承包單位自願結成的開放性、示范性、非營利性的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行業性組織,旨在促進成員單位之間匯集工程建設領域勞務用工管理問題,交流農民工欠薪預防、化解經驗,分享工程建設領域相關法規政策,進一步防范企業用工風險,有效降低工程建設領域欠薪舉報投訴案件,助力打造良好營商環境,維護勞動關系和諧穩定,促進企業健康發展。

聯盟成立后,施工總承包單位將經常性地開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方面的研討、交流、講座、沙龍等活動,不斷提高企業自我預防、自主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能力和水平。

青島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務局將充分發揮部門職能作用,主動為聯盟成員單位提供法規政策宣傳、勞資專管員培訓、欠薪糾紛處置等專業服務,並通過聯盟向各企業提供就業創業、社會保險、人才招引、技工培訓等人社保障服務及工程建設行業管理政策服務,把聯盟辦成政企互動的重要平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