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巾幗勞模時代特征和成長規律研究報告》發布

巾幗勞模覆蓋各行各業,從“苦干加巧干型”向“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方向轉變

鄭莉 郝赫 方大豐

2022年09月05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9月2日在湖南長沙舉行的首屆大國工匠巾幗論壇上發布了《巾幗勞模時代特征和成長規律研究報告》,系統梳理了不同時代的巾幗勞模,提煉分析了巾幗勞模的成長規律和精神品質。據報告顯示,巾幗勞模覆蓋各行各業各層面,並從“苦干加巧干型”向“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方向轉變。

此項研究報告由全國總工會女職工部和全國婦女聯合會宣傳部共同編寫,中國工人出版社出版。報告分為前言、不同時代的巾幗勞模、巾幗勞模的成長規律三部分,共3萬余字。報告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等四個階段,介紹了巾幗勞模作出的杰出貢獻、展現的時代風採。

巾幗勞模是中國婦女的優秀代表,是中國婦女參加社會生產勞動的模范帶頭人。報告指出,中國首次使用“勞動模范”這一稱謂就是授予“勞動模范婦女”。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百年歷程中,巾幗勞模奮發有為、拼搏貢獻,為實現婦女解放、促進婦女全面發展、引領婦女走在時代前列發揮了積極作用。

報告採用豐富生動的人物故事,展現一代代巾幗勞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用勞動創造卓越成績、在群眾中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的共同特質和精神價值,如創建細紗工作法大幅提升紡織工人工作效率的郝建秀,徒步在雪嶺峽谷遞送郵件的藏族“溜索姑娘”尼瑪拉木、投身脫貧攻堅戰的村黨支部書記汪榮秀、推動“男女同工同酬”寫入憲法的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等等,她們的成長與國家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在一起,奏響了“咱們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據統計,僅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授予的2493名模范人物中,女性佔23.2%。

報告指出,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的巨大變化,巾幗勞模在就業分布上已經從以工農為主發展為覆蓋各行各業和社會各個層面,其中女性私營企業主以及進城務工人員的當選,更體現出女勞模人員構成的顯著變化。與此同時,隨著巾幗勞模學歷、知識、能力逐步提高,巾幗勞模開始從“出大力、流大汗、苦干加巧干”向“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人才轉變。值得關注的是,巾幗勞模發揮著社會和家庭的“雙重作用”,即中國工人階級先進群體的引領作用與照護家庭、養育后代的獨特作用。她們不僅是踐行中國特色婦女發展之路的代表群體,也為全球婦女解放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全總女職工部負責人表示,開展巾幗勞模專題研究並形成研究報告,是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關於婦女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賀信精神的具體行動之一,對進一步營造尊重勞動、尊重創造、勞動偉大、勞模光榮的良好氛圍,激勵中國婦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發揮好“半邊天”作用,具有積極意義。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