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巾幗有為 匠心筑夢

——首屆大國工匠巾幗論壇側記

郝赫 方大豐 王鑫

2022年09月05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在主席台落座時,韓利萍斜披在肩上的藍底金字綬帶上“大國工匠”四個字顯得格外矚目。

作為首屆大國工匠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9月2日,以“匠心同逐夢 巾幗綻芳華”為主題的首屆大國工匠巾幗論壇同步在湖南長沙舉行,來自各行各業800余名大國工匠、專家學者、企業負責人和工會干部等齊聚一堂,熱烈研討。

韓利萍是山西航天清華裝備有限責任公司的一名數控銑工,她作為全國勞模、大國工匠代表,和長沙市總工會主席周敏、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魏南枝、浙江大學教授熊蓉、大漢集團董事長傅勝龍等一起走上主席台,圍繞為巾幗勞模工匠成長營造更好的社會環境、企業環境、家庭環境,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巾幗勞模工匠等議題,從提高技能素質、搭建創新平台、平衡工作和家庭責任、助力解決后顧之憂等方面展開深度交流。

平凡崗位上的不平凡

研討開始前,論壇大屏幕上播放的一段專題片吸引了現場所有人的目光——新中國第一位女拖拉機手梁軍、第一代女火車司機田桂英從黑白的影像中走來,歷史躍然眼前。隨后,畫面轉場,下一個鏡頭染上了色彩:焊花飛揚,年輕的焊工易冉目光專注﹔電纜運檢一線,高級工程師何光華步履堅定。

“看到她們的故事,我的眼淚忍不住要掉下來。”魏南枝感慨道,“巾幗勞模大都是來自各地區各行業各民族普普通通的女性。但她們不僅在平凡的崗位上鑄就不平凡,也成為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的積極參與者。”

巾幗勞模是中國婦女的優秀代表。此次論壇上發布的《巾幗勞模時代特征和成長規律研究報告》指出,中國首次使用“勞動模范”這一稱謂就是授予“勞動模范婦女”。

回顧歷史,從解放區到新中國,從改革開放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百年歷程中,涌現出了大批巾幗勞模,她們以“巾幗不讓須眉”的豪情和努力,將女性特有的細膩與熱情投身到工作中,自覺把個人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在不同領域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撐起了“半邊天”。

論壇的會場外,樹立著數十位大國工匠展板,韓利萍的照片也在其中。照片中,她身著工裝,下書的幾行字讓人們心生敬意:手中毫厘,心中萬裡﹔為火箭發射平台加工零部件,未有毫發之差﹔每個奔向太空的“長征”,都有她默默守候的身影﹔她的“長征”,一如往昔。

為人才職業發展創造更好環境

“女性技能工匠專注、細心、有韌性的特點在操作崗位具有很強的優勢,尤其是在精密加工領域更加明顯。”作為一名一線工人,韓利萍有著切身感受。她表示,伴隨傳統制造向數字制造和智能制造的轉變,數控技術和智能制造大量進入車間,女性技能工匠在崗位上體力劣勢正在縮小,成為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對此,深耕於機器人研發領域的熊蓉也深有感觸, “目前中國科技人力資源中女性佔比不斷提升,在基礎理論、工程實踐等各方面持續作出貢獻。”

在建設現代化新征程中,巾幗勞模工匠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但熊蓉坦言,“與男性科技工作者相比,女性在科技資源獲取和決策參與、交流合作深造、職業發展等方面仍然面臨諸多困難。”

如何為巾幗勞模工匠職業發展創造更好的環境?圍繞這一議題,與會嘉賓們紛紛提出觀點和建議。

熊蓉和韓利萍認為,要在加強待遇保障與激勵機制上下功夫,加大對女性人才的培養支持力度,建立健全符合技能人才特點的工資分配制度及工資增長機制,充分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

周敏指出,要注重為女職工搭建素質提升、技能比武、技術展示、技術成果轉化等平台,加強培訓工作。她向大家介紹了長沙在技能人才培養方面的一些實踐,包括重磅出台的人才政策“升級版45條”和“工匠激勵措施16條”等。

傅勝龍是一名企業負責人,同時也是大漢國際工匠院的創始人。他提出,在關注工匠人才的同時,也要關注青年女職工的成長,持續培養、引進技能人才。

解決巾幗勞模工匠后顧之憂

略施粉黛,氣質卓然。不論是台上發言的嘉賓,還是台下聆聽的巾幗工匠,一同構成了論壇上一道亮麗的風景。崗位上,她們是雷厲風行、技藝精湛的行家裡手,脫下工裝回歸家庭,她們大多也和尋常女性一樣,是妻子,是母親。

交流中,魏南枝和熊蓉不約而同提出了同一個難題: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這一很多巾幗勞模工匠難以兩全的話題引起了現場的廣泛共鳴。

“希望可以進一步優化女性人才的工作環境,細化保障,比如完善托育、養老等公共服務體系,有條件的話探索實行彈性工作制度,讓女性科技工作者能更加從容地開展科學研究。”熊蓉說。

“我們要大力宣傳巾幗勞模工匠的典型事跡,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營造尊重勞模工匠,尊重女性地位的良好氛圍。”周敏說。

同時,周敏表示,作為工會“娘家人”,提供優質服務、解決后顧之憂,是對巾幗勞模工匠最好的尊重。如今,長沙已出台了一系列生育假期延長、三胎補助獎勵等政策,為巾幗勞模工匠解決后顧之憂。

據了解,在全國,各級工會持續整合資源手段,推動用人單位提供托育服務、工會愛心托管服務等,倡導創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場所,著力幫助女職工更好地平衡工作和家庭。

相信通過各方努力,會有越來越多有利於巾幗工匠成長的政策和措施出台,為她們的生活解憂,為她們的奮斗鋪路,為工匠人才成長創造更好的社會和工作環境,激勵廣大女性特別是巾幗工匠投身社會經濟發展,在一點一滴刻苦的鑽研中來收獲成功、創造美好的生活。

(本報長沙9月2日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