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工會找准需求點,開展專項行動,精准服務職工

打出提升職工生活質量“組合拳”

吳鐸思

2022年09月05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公司廣泛開展技術互助、技術創新和勞模引領活動,有600多名職工的技能水平明顯提升,40多名職工在車間技能比賽中取得優異成績。”近日,新疆中泰海鴻紡織印染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劉超告訴記者,工會組織這些活動,提升了職工技能,職工的工資待遇也逐年提高。

把握職工的需求點,找准切入點,建立服務機制、落實服務責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通過全力服務職工群眾,不斷提升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服務職工質量水平,讓職工既能獲得利益、獲取快樂,同時也能展示才能、體現價值。”自治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說。

細分對象、精准服務。全面開展“提升職工生活質量”行動,完成全區14個服務職工綜合體和33家幸福企業創建試點,建成19個“司機之家”、2020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和4622家女職工休息哺乳室,覆蓋以農民工為主體的戶外勞動者群體近100萬人次。聚焦服務高原地區、邊境口岸邊防戰士和一線職工,籌集140萬元建設喀喇昆侖書屋,推動建設一批“高原氧吧”。廣泛開展在職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活動,實現首創職工保險互助金“一單式”結算,向貨車司機、快遞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免費贈送職工醫療互助保險,助力提升職工生活品質。

重點圍繞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等重大戰略,開展“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勞動和技能競賽,設立1000萬元專項獎補資金,激發職工建功立業熱情。截至目前,全區6898家企業單位、125萬余人參與競賽。加大對產業工人創新創效扶持力度,投入3000萬元資金,持續開展“職工群眾創新、勞模工匠引領、技術人員創造”活動。推動職業院校聘請63位高技能人才為客座教授,“求學圓夢”活動資助近1500名一線職工和農民工參加大專及以上學歷教育學習,通過“天山工惠”APP開設“新時代勞模大講堂”,組建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聯盟,培養一批高素質產業工人。

此外,還開展全區護林員、護路員、護邊員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入會行動,不斷擴大工會覆蓋面影響力。健全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推動全區公有制企業廠務公開建制率98%、職代會建制率96%。在全區設定30個企業勞動關系數據監測點,開展全區民營企業勞動關系狀況監測調查。利用近100家職工法律服務工作站,深化“法院+工會”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模式,為職工免費提供法律咨詢、法律援助服務。

“今年我們將借助‘智慧工會+’,探索工會會員享受旅游、生活、運動等普惠服務,讓職工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自治區總工會副主席祁若雄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