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匠心榮光閃耀湖湘

——大國工匠技術交流活動側記

郝赫 王鑫 方大豐

2022年09月05日08:51  來源:《工人日報》

“歡迎大國工匠來為我們傳經送寶!”9月3日,株洲九方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迎來一批“重量級”客人:“火箭心臟焊接人”高鳳林,“中國第一代高鐵工人”李萬君,“中國質量工匠”鞏鵬……每位大國工匠都令現場的技術工人激動不已。

一天前,近60位來自全國各行各業的頂尖工匠齊聚首屆大國工匠論壇,共話高技能人才培養熱題,引來各方矚目。一天后,大國工匠又兵分兩路,馬不停蹄趕往長沙、株洲兩地重點企業開展技術攻關和座談交流活動。

時序金秋,湖湘這片熱土上匠心熠熠閃耀。仰望大國工匠的執著堅守和精湛技藝,盡可見強國圓夢的信心與力量。

大國工匠現場“開診”

“如何避免車削過程中的鐵屑纏繞”“怎樣提升短縫機器人焊接的效率”……聽說有大國工匠要來,各企業的技術骨干們翹首以盼,早早精心准備了數道技術“難題”。

“這些來自生產一線的難題都是困擾大家已久的,在目前的技術攻關中尚未取得突破。有這次難得的機會,肯定希望各位工匠在方向性和具體操作上給予指導。”中車株洲電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工會主席余樂的話,說出了技術骨干們對這次技術攻關的熱切期盼。

攻關現場,大國工匠和技術骨干們湊在一起,就難題一一探討。遇到當下難以明確的問題,高鳳林說:“我們可以互相留下聯系方式。今天解決不了的,后續我們繼續解決。”

與此同時,在長沙,韓利萍、楊金安等大國工匠先后來到三一集團18號燈塔工廠車間、鐵建重工數字化指揮監控中心等,分別了解企業技術人才培養、高技能人才作用發揮和專利技術運用等情況,與一線技術工人討論溝通。

論壇前后,來自天南海北的大國工匠齊聚湖湘,展開充分研討交流。他們之中,有人來自航空航天、制造業領域,有人來自能源資源勘探冶煉、交通和建設領域,還有人來自電子科技和通信、手工技藝領域,他們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成長為各自領域的頂尖人才,又以“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滿懷赤誠之心,和同行切磋交流,為青年技術人才指點迷津,在一次次思想“碰撞”中擦出更亮的火花。

讓崇尚工匠成為風尚

這段時間,論壇的舉辦地長沙滿滿都是濃厚的“工匠”氛圍——

長沙一江兩岸,絢麗奪目的光影變幻吸引大批市民游客駐足,樓宇、夜幕組成的巨幅畫卷上,“向大國工匠學習致敬”的金字、大國工匠的心語誓言和北斗衛星、“蛟龍號”等大國重器元素在盛大的主題燈光秀中耀眼奪目﹔溁灣鎮地鐵站,挂滿大國工匠人物事跡海報的“大國工匠主題專列”在此發車,生動展現著新時代奮斗者的匠心風採﹔

長沙國際會議中心,1200余件實物和模型展品、300多項職工創新成果亮相湖湘勞模工匠創新成果展。一側是石雕、湘繡等傳統工藝,另一側是出自湖南制造業的大國重器模型:世界首台電交流電動輪自卸車、全球最大噸位履帶起重機、全球最大噸位旋挖鑽機……一一展現著令人驚嘆的中國制造實力。

“這些天我們切實感受到了湖南對工匠人才的重視和尊重。”淮海工業集團高級技師周建民說,“在這裡我們不但可以互相交流、溝通,更重要的是能夠讓更多人感受工匠精神的力量,讓更多年輕人看到工匠人才也是一步步從普通人成長起來的,並以此為榜樣,在技能報國的路上走得更有信心、更有自豪感。”

湖南是制造大省,擁有著北斗衛星導航原創技術策源地、國內軌道交通最大研發生產基地、世界工程機械產業聚集地以及超級計算機、“海牛Ⅱ號”深海鑽機、“京華號”盾構機等國之重器誕生地等“殊榮”,這些成就的背后,凝結著以“鋼鐵裁縫”艾愛國、“電焊花木蘭”易冉等湖湘工匠為代表的一批批技術能手的匠心匠藝。在這片熱土上,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社會氛圍正日益濃厚。

禮遇工匠為人才筑夢

論壇開幕前夕,長沙市委、市政府出台了16條政策禮遇“長沙工匠”,為技能人才提供學歷提升補貼、技能競賽獎勵、科技創新扶持、職業發展激勵、自主創業扶持,享受購房、教育、健康保障等優待,含金量十足,引起強烈反響。

“為了讓技能工匠安心堅守本職崗位,讓更多湖南產業工人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我們要下大力氣,在培育更多技能人才、暢通技能人才成長通道,樹立、宣傳工匠先進人物等方面下功夫,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農說。

如何為國家培育更多優秀的工匠人才?這是論壇上討論的熱點,也是湖南一直發力的重點——

近年來,湖南圍繞實施科教興湘、人才強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先后出台《關於加強技能人才培養建設技工大省的意見》《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實施意見》等文件,扎實推進湖湘工匠“百千萬”培育工程、職業教育“楚怡行動”,持續開展“雙百”勞動和技能競賽……湖湘大地上,一批批工匠人才在比學趕幫超中厚積薄發、脫穎而出,不斷為產業創新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也為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提供更為堅實的人才保障。

推動高質量發展,迫切需要培養造就更多的大國工匠和工匠人才。據了解,全國總工會將以此次論壇為契機,探索更多具有創新性引領性實效性的舉措,進一步加大工匠技能人才的培養選樹力度,協調社會各方面為大國工匠和技能人才發揮作用搭建平台、創造條件,叫響做實大國工匠品牌,以更大力度推進大國工匠和工匠人才隊伍建設。(本報長沙9月4日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