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湘潭推出“職工幸福指數測評制度” 測評結果與單位評優評先挂鉤

“你幸福嗎”職工說了算

王鑫 方大豐

2022年09月05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以前沒少參加各種測評,但給單位打分,還是第一次!”日前,湖南省湘潭市第一人民醫院舉行職代會,會上除了進行既有議程,職工代表們還多了一項工作——對單位“職工幸福指數”進行測評。

對勞動報酬滿不滿意?休息休假落沒落實?福利待遇怎麼樣?這些關系到職工滿意度的問題,也是湘潭市總工會重點關切的問題。今年4月開始,湘潭市總聯合市人社局,在全市企事業單位推出職工幸福指數測評制度。測評結果既將作為企業改進職工工作的基本依據,也將成為企業、企業負責人參與評優評先和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審查評價的重要參考依據。

根據測評辦法,測評工作依托全市各企事業單位的職工(代表)大會,就平等就業和選擇職業的滿意度、獲得勞動報酬的滿意度、獲得休息休假的滿意度、獲得勞動安全衛生保護的滿意度、接受職業培訓的滿意度、享受社會保險和福利的滿意度以及提請勞動爭議處理等職工訴求表達的滿意度等7個維度展開。職工可選擇非常滿意、滿意、一般滿意、不滿意、棄權等5個選項,採用無記名投票方式。7個項目得分的加權平均分為幸福指數測評的總得分。職工同時可對相關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

幸福不幸福?職工最有發言權。為了讓職工最大程度參與其中,測評方案專門就職工的最低參與比例進行規定——參加測評的職工人數不能少於職工代表人數。一般一年進行一次測評。

“從目前收集的測評表來看,大家對單位滿意度總體較高。不滿意的地方主要集中在勞動報酬和休息休假方面。”湘潭市總工會維權工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從4月至今,湘潭市已有20余家企事業單位開展測評。接下來,要充分發揮勞動關系“三方四家”作用,推動測評工作在更大范圍開展。

為進一步推動測評工作,湘潭市總到全市800多家企事業單位摸底,掌握企業職工人數、代表人數、召開職代會時間等情況的同時,下測評任務給各縣市區、基層工會,由各級工會干部主動下沉,到企業推進這項工作。

開展這項工作的湘潭市第一人民醫院參與測評人數89人,平均分91.17分。收集到的建議包括增加職工參與單位管理的機會、在寒暑假開展職工子女托管班、進一步提高勞動報酬、靈活調整休假休息時間、給予更多職業培訓機會等。

步步高集團的測評平均分為85.04,在20多家受測單位中處於中下水平。“從職工滿意度低的地方改起,把丟掉的分數追回來。”步步高集團工會負責人說。目前,該集團已推出一系列服務職工項目“升級”方案。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