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貴州省總30條措施助力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安排專項資金服務職工支持基層

李豐

2022年09月05日09:04  來源:《工人日報》

9月2日,記者從貴州省總工會獲悉,省總制定《貴州省總工會助力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具體措施》,從6大方面提出30條具體措施,促進工會工作更好地服務大局、服務職工、服務基層。

據貴州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推進鄉村振興方面,《措施》明確提出,鼓勵基層工會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採購脫貧地區農副產品作為節日慰問品或活動獎品。基層工會可組織職工會員到省內脫貧地區開展文體藝活動和春秋游。2022年∼2025年,省總本級每年安排資金500萬元,繼續對已脫貧摘帽的縣級總工會實行定額補助政策。

在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方面,貴州省總從今年起,每年安排資金500萬元,連續3年支持市(州)、縣(市、區)總工會和其他社會組織等單位承辦全省性的職工文體活動。安排專項資金,支持各級工會開展線上線下勞動和技能競賽。鼓勵基層工會所在單位使用職工福利費等組織職工開展省內療休養活動。加大對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新建工會補助,探索實行非公組織工會主席補貼、健全工會社會化工作者補助等制度,進一步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

《措施》還提出,貴州省內縣級以上總工會,對承租工會所屬房產的困難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可減免一定期限的租金。加大對省屬重點集團(公司)等工會專項轉移支付經費力度,並適當向快遞運輸等行業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中小學公(民)辦學校等基層工會傾斜。保障推進城市困難職工幫扶等重點工作所需經費。

此外,貴州省各級工會將建立疫情防控專項資金。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