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全面推進“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

推動調解數量與成功率實現“雙提升”

張翀

2022年09月05日09:0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與省總工會聯合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的通知》,要求湖北各地法院和工會把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納入“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升調解質效,推動調解案件數量與調解成功率實現“雙提升”。

據了解,2019年以來,按照最高人民法院與全國總工會的試點工作要求,湖北省法院系統與工會組織分3批次共同推動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探索建立“法院+工會”訴調對接新模式,有效拓展職工維權服務的新路徑,取得明顯成效。

此次下發的《通知》要求,湖北各地法院和工會要建立健全常態化溝通協調機制,加強聯合調研和檢查督促,實行每半年一次聯合通報制度,推動建設多元化、專業化調解員隊伍,培育一批擅長不同類型案件的金牌調解員、首席調解員,形成一批富有特色的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品牌,促進各地訴調對接工作持續推進、均衡發展。

根據《通知》,湖北省總工會將對每個新推進地方給予啟動資金,用於勞動爭議調解員辦案補貼,每年底根據使用情況予以補助。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