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草原鐵路上的“亮麗風景線”

郭俊明

2022年09月05日09:11  來源:《工人日報》

8月14日12時20分,“動姐”羅妮准時守候在包頭至鄭州D2784次列車5車廂門前,身穿藍色制服,頭戴貝雷帽,身材高挑的羅妮讓人眼前一亮。她身體微微前傾,微笑著向上車的旅客鞠躬問好。

檢查急救藥箱、幫重點旅客尋找座位、整理列車行李架……D2784次列車緩緩從包頭站駛出,羅妮細致地檢查行李架后,又接著巡視車廂。

包頭至鄭州動車組列車是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管內運行時間最長的一趟動車組,途經山西、河北、河南多個省份,單程運行裡程1263公裡,用時7小時46分。暑運以來,隨著草原旅游升溫,D2784次列車上座率異常火爆,羅妮和“動姐”們用熱情高效的服務擦亮草原鐵路客運服務品牌,她們也成了草原鐵路上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接過羅妮送上的熱茶,幾名來內蒙古看草原的旅客感到十分暖心,羅妮還制作了“草原旅游攻略”,受到許多旅客青睞。

“旅客認可是對我的最大褒獎,也是我工作的動力源泉。”多年的客運工作,讓羅妮積累了豐富的客運服務經驗,能隨時隨地為旅客排憂解難。

一次,一名旅客突發疾病昏倒在車廂裡,羅妮對這名旅客進行了緊急心肺復蘇,幾分鐘的緊急救護,讓旅客漸漸恢復了意識,握著羅妮的雙手不停地感謝﹔近期列車上經常有返鄉的“小候鳥”,羅妮精心准備了玩具安撫他們﹔有的旅客因為天氣炎熱,口罩被汗濕,羅妮就拿出備用口罩送給他們……

2017年入路的羅妮,一直從事客運服務工作,曾值乘呼和浩特至成都長途旅客列車。2020年,憑借出眾的業務能力、出挑的形象氣質,經過層層選拔,她如願成為一名“動姐”。

“我一直夢想自己能戴上列車長的帽子在車廂巡視,感覺特別酷。”為進一步管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高質量服務旅客出行,羅妮每次退乘后就在網上查閱資料補課“充電”,提升客運服務技能和應急處置能力,並虛心向列車長請教。如今,經過多年客運歷練的羅妮,已成長為客運服務的多面手。

暑運期間,D2784次列車幾乎趟趟滿員。雖然客運服務長途跋涉十分辛苦,可想到能用自己的貼心服務“扮靚”草原鐵路線,羅妮感到十分自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