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法官張勇盡可能多說一句話、多費一點心,讓當事人少跑一次腿、少等一分鐘——

“不僅要把案件判公,還要讓當事人心暖”

賴志凱

2022年09月05日09:12  來源:《工人日報》

清晨的陽光洒落在北京市第四中級人民法院刑庭的辦公室裡,法官張勇早早來到辦公桌前,仔細研讀手邊的刑事卷宗。

這是一起走私貨物案,偵查卷宗有180多卷,在她的辦公桌上堆成了“小山”。張勇熟練地翻找,她早已對卷宗內容了然於胸。“判決書中的每一個字都要從証據中來。”她說。

從書記員到法官,北京市第四中級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長張勇已在刑事審判崗位上度過了29年,並先后獲得全國模范法官、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三八紅旗手等稱號。

讓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考驗

“刑事案件涉及當事人的個人命運和家庭命運,責任重大,審理結果必須准確。”張勇告訴記者,刑事法官更要審慎對待案件的每一個細微之處,嚴把事實、証據、程序、法律各個關口,讓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考驗。

在張勇承辦的眾多案件中,她對一起走私象牙制品案記憶猶新。

2015年9月9日,被告人陳某乘坐航班從境外抵達首都國際機場,通關入境時,海關工作人員在其行李箱中查獲5件象牙制品。經鑒定,涉案象牙制品淨重17千克,價值人民幣70余萬元。陳某因涉嫌走私珍貴動物制品罪被檢察院起訴。

案件審理過程中,陳某及辯護人提出,涉案象牙制品中有4件是從同一根象牙上切割下來的,應按照一根象牙的價格進行認定。

“不同的價值數額,將直接影響對被告人的量刑。”張勇認真審查控辯雙方提交的証據,查看鑒定報告,聽取專家意見,最終確認陳某在境外務工時確實曾受贈過一根象牙,根據鑒定報告和相關証據,能夠判斷4件象牙制品來自同一根象牙。最終,法院認定上述4件象牙制品價值25萬元,對陳某做出公正判決。

“公正是審判工作的生命和靈魂。”張勇告訴記者,她所追求的就是讓手裡的法槌每一次都敲得問心無愧。

讓刑事審判有溫度

張勇覺得,適用法律不能過於機械,而是在法律允許范圍內,“不僅要把案件判公,還要讓當事人心暖”。因此,張勇堅持來電必聽,來訪必接。

在她看來,一次不接電話,當事人會堅持不懈打三次、五次乃至十次,不但增加當事人的訴累,也不利於糾紛及時化解,長此以往會影響當事人對司法公正的信心。

抱著這樣的信念,29年來,她堅持在每個環節上盡可能做到多說一句話、多費一點心,讓當事人少跑一次腿、少等一分鐘。

在審理一起故意傷害案時,被告人剛滿18歲,父母雙亡,缺少家庭關愛。

“法律不僅要懲罰犯罪,更重要的是要教育和挽救人。”考慮到被告人犯罪情節並不十分嚴重,如果能積極賠償被害人的經濟損失,被判入獄的時間就會短一些。於是,張勇千方百計找到了被告人的遠房叔叔,用真誠的態度勸說,最終,這位遠房叔叔同意幫助被告人墊付賠償款。

當被告人得知在法官努力下,被害人得到了賠償並對自己進行諒解后,在宣判筆錄上激動地寫下了3個字:好!好!好!

向前一步改變人心

張勇出生在一個軍人家庭,從小在部隊大院長大。部隊嚴明的軍事紀律和緊張的生活節奏養成了她堅強樂觀、善良熱心的個性。

張勇曾收到過一件特別的禮物——一幅十字繡。

在一起詐騙案中,被害人是一名在西安經營一家工藝品店的殘疾人,來北京進貨時被人合伙騙走了4萬元。張勇經過調查,了解到雖然本案涉案數額不大,可是案件中的4名被告全都被羈押,家屬又都抱著觀望態度,不肯出錢。

當張勇看到拄著拐杖的被害人來到法院,把追回損失的希望都寄托在法官身上時,她感到了一份深深的責任感。為了最大程度挽回被害人的損失,她決定說服被告人的親屬幫助退贓。

為此,她給各家打去電話,短則十幾分鐘,長則幾十分鐘。幾番溝通后,她找准突破口,講法律,講積極退贓可以從寬處罰的政策,一一做通了幾家人的思想工作。最終,幾家人湊齊了4萬元交到法院。

當被害人到法院領取案款時,拿出一幅十字繡送給張勇:“這是我們兩口子一針一線繡出來的心意,您一定要收下。”

十字繡中間是一個大大的“福”字,色彩鮮艷、針腳密實、熠熠生輝。這幅十字繡張勇一直珍藏至今。

“懲罰犯罪並不是審判職責的全部,作為刑事法官,要主動往前邁一步,幫助一個被害人、挽救一個被告人,就等於幫助、挽救了一個甚至幾個家庭,這一步或許就可以促成人心的改變。”張勇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