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實現快遞從業人員工傷保險全覆蓋

城市“跑者”有了“護身甲”

邢生祥

2022年09月06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上半年,我負責網點的17名快遞員全部參加了工傷保險,不僅自身有了保障,家人也多了一份安心。”青海省西寧市海湖新區文景街韻達快遞網點負責人劉國榮說,凡是新來的快遞員,必須第一時間辦理工傷保險,第一時間得到職業安全保障。

快遞員日復一日奔波在路上,一旦發生意外事故,將面臨醫療費、誤工費等損失,自身權益難以有效保障。此外,不少快遞企業和基層網點為減少用工成本,採取勞務派遣、臨時用工等方式,勞動關系不明確的快遞員工難以享受到社會保險。

2021年底,青海省人社廳、省發改委、省交通運輸廳、省高級人民法院、省總工會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若干措施》,維護依托互聯網平台就業的網約配送員、網約車駕駛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勞動保障權益。今年2月,青海省人社廳和省郵政管理局聯合下發推進基層快遞網點優先參加工傷保險的實施方案,明確到2022年底,實現全省行政區域內快遞業企業及所有基層快遞網點參加工傷保險全覆蓋。

據悉,自今年3月青海全面推進快遞員優先參加工傷保險工作以來,青海建立省級部門牽頭統籌協調,市州、區縣抓參保的協同機制,力推基層快遞網點優先參加工傷保險。截至目前,由青海省郵政部門備案管理的6206名快遞小哥全部參加工傷保險,提前半年完成工作任務。

青海將落實快遞員參加工傷保險情況納入獎補政策、新設網點、督導檢查等范疇,督促快遞企業、基層快遞網點為其各類用工形式的快遞員辦理工傷保險參保並繳費,指導快遞企業、基層快遞網點進一步完善考核機制,在年度工作報告中體現工傷保險參保情況。

相關人士表示,將全省快遞員全面納入工傷保險范疇,給穿梭於城市的“跑者”穿上“護身甲”,給他們更加有力、更有溫度的職業保障,呵護了快遞員群體的權益,也順應了完善勞動保障制度、支持新業態健康發展的要求和趨勢。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