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婁底市總工會“十大措施”助推地方產業建設

“材料谷”裡的留人計

王鑫 方大豐

2022年09月06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黨政中心工作推進到哪,工會履職就跟進到哪。為助力當地打造中部地區“材料谷”,湖南省婁底市總工會近日推出“十大措施”,從強化基層基礎、勞動競賽、技能培訓等方面入手,為地方發展貢獻工會智慧和力量。

近年來,婁底市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婁底·中部地區“材料谷”,現已初步形成以鋼鐵新材、先進陶瓷等為主的新材料產業集聚區。擁有規模以上材料企業247家,去年實現營業收入1526億元。

“十大措施”干貨滿滿,分工明確。首先,要最大限度把企業、項目職工組織到工會中來。對此,婁底市總工會計劃組織建會入會集中攻堅行動,全力推動鋼鐵新材和工程機械等“材料谷”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建立工會、重點建設項目建立工會小組。

今年5月,婁底市總工會圍繞打造中部地區“材料谷”決策部署,啟動了中部地區“材料谷”重點項目建設勞動和技能大賽。這場將持續到今年底明年初的勞動競賽,也被列入“十大措施”。“這項專項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我們將高規格啟動,高水平組織,高效率推進。”婁底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曾小坤說。

聚焦強化技能培訓,婁底市總工會計劃協調有關職業院校與“材料谷”企業對接,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有針對性地組織班組長培訓,以解企業燃眉之急。近年來,婁底市總工會立足中部地區“材料谷”建設,聚焦工匠技能人才培育,深入實施“千名工匠”培養工程。每年培訓班組長和高技能人才100人以上。

發揮勞模帶動作用,婁底市總工會計劃指導“材料谷”企業積極創建一批市級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並組建全市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聯盟,加強橫向交流合作。指導建設和確認命名一批勞模助力鄉村振興示范基地(工會活動基地),為“材料谷”企業開展職工文體比賽、戶外拓展活動創造有利條件。

用心用情幫扶職工,千方百計助企紓困。“十大措施”提出,由婁底市總工會帶頭,同時發動市縣參聯單位,深入“材料谷”企業走訪調研,摸實情、察民情、送溫暖、搞服務。同時積極開展聯誼聯歡活動,為“材料谷”企業青年高層次人才婚戀交友量身定做、搭建平台,助力企業留住人才。

在7月婁底市召開的婁底工匠創新交流暨工匠人才表彰大會上,43名2021年婁底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55名“婁底工匠”受到表彰。作為強化正向激勵的重要措施,婁底市總工會通過對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進行隆重表彰,全方位立體式宣傳先模事跡,激勵更多人矢志技能成才。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