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昆明市總探索構建長效常態助學機制

按照學生成長軌跡形成助學服務鏈

趙黎浩

2022年09月06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9月1日,記者從雲南省昆明市總工會2022年金秋助學活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昆明市總按照受助學生的成長時間軌跡探索構建前、中、后、閉環長效常態助學機制,以“比學趕超早深廣 金秋助學再升級”為主題,建立“三早、三對接、三聯動”機制,形成助學服務鏈。

昆明市總工會黨組副書記、常務副主席趙健吾介紹說,“三早”即“早發現、早對接、早服務”,按照受助家庭中子女教育成長路徑,在幼兒園階段開展“工樂惠”愛心托管班活動﹔在小學階段開展父母課堂、公益集市等親子活動,宣傳金秋助學活動,實現助學上的早發現、早對接﹔在初中、高中階段,開展進學校巡回勵志宣講等活動,精准挖掘助學需求﹔在大學階段,實施受助職工家庭建檔工程,開展“微心願”圓夢計劃,以及組織開展受助學生進產業、進工廠、進車間見習活動。

“三對接”即對接基層工會、對接學校、對接職工,對受資助學生開展入戶調查,做到情況明﹔對接到人,做到聯系暢通﹔精准對象,做到服務實,注重物質幫扶與精神幫扶相結合,注重助學與助業相結合。

“三聯動”即市、縣(區)、街道三級工會聯動,市級工會統領全市助學工作,以本級資源輻射全市職工,構建助學服務鏈﹔縣區級工會對接市級資源並將資源推向職工,服務更多職工﹔街道(鄉鎮)工會建設本級服務機制,融合轄區內優質資源對接職工,形成網絡化、網格化的服務站點布局。

據了解,今年,昆明工會金秋助學活動降低了申請標准,從“家庭人均收入低於1700元”放寬到“低於2100元”,擴大了幫扶的范圍。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