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快遞員們勞動強度高、時間長,對此我有了切身感受——

【蹲點日記】我在高溫天當“快遞小妹”

周子琳

2022年09月06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8月17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我有了一個新身份——“快遞小妹”。這是我們全總赴福建蹲點組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展的調研方法之一,即通過參與式觀察,深入了解快遞員群體的工作現狀。

早上8點10分,我和蹲點組同事來到位於福州市台江區抽紗大廈的順豐速運網點,換好工服后正式上崗。網點安排了有經驗的快遞小哥帶我們收發快件。

卸貨、分揀、裝車,在小胡師傅的帶領下,我們很快裝滿了一車快件,然后去往兩棟31層的大廈派件。大廈裡密不透風,剛送了兩層我就汗如雨下。

大約9點30分,第一批快遞全部派送完畢,收車回網點可以休息20多分鐘,等待第二批貨送來。然而,在這僅有的20分鐘休息時間裡,小胡師傅又單獨為一名著急的客戶派送了一趟,這一個來回,休息時間就沒了。小胡師傅告訴我,卸貨、分揀、裝車、派送,這樣的流程一天要重復4次。

福州今天最高氣溫在39攝氏度左右,熱得讓人喘不過氣來。上午剛跑了兩趟,衣服就被汗水濕透了,好在網點提供了3間10平方米左右的房間作為休息室。中午,我們7個人擠在一間屋裡休息,大家無一例外躺下后就睡著了。我注意到一位小哥膝蓋上有大塊明顯傷痕,估計是騎車摔倒了。午休后,大家分裝完快件,頂著烈日又出發了。

派件間隙,我跟小胡師傅聊起家常。“您平時下了班有什麼休閑活動?”“哪有休閑時間啊,每天忙到晚上8點后才回去,吃完飯就該洗洗睡了,周末休息一天也隻想躺在床上,太累了。” 小胡師傅無奈地說。我沉默地點點頭,確實,勞動強度過高、勞動時間過長是快遞員群體的普遍現狀,這種情況下,快遞小哥們很難擁有工作以外的文化生活以及精神追求。

一天的工作結束了,感覺很累,尤其腿酸得幾乎不想挪動。我只是體驗了一天,而快遞小哥們卻是常年如此。怎樣讓快遞員成為更被尊重的職業?除了理解和點贊,他們的職業發展空間、個人價值體現以及生活幸福感,同樣需要被看見、被支持。(作者單位:全總權益保障部)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