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南省總工會找准黨政所需、職工所盼、工會所長的著力點,把改革成效轉化為服務職工群眾的能力水平——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丨非凡十年·工會篇】當好職工“娘家人” 助力中原更出彩

余嘉熙

2022年09月06日08:51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推廣地方工會的特色服務品牌、頻頻“出招”解決職工權益維護難問題、加強基層工會建設……河南省總工會用工作實效打動職工、溫暖職工、影響職工、贏得職工,彰顯工會擔當作為,凝聚起奮發有為的磅礡力量。

已建各類基層工會組織13.85萬家,會員達1414萬人,606.03萬名農民工加入工會大家庭﹔各級工會籌集送溫暖資金15.05億元,慰問困難企業7.54萬家、困難職工237.5萬戶次……這一組組數字,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南省各級工會的履職答卷。

這份答卷,始終圍繞著一個共同的使命、不變的內核——找准黨政所需、職工所盼、工會所長的著力點,把改革成效轉化為服務職工群眾的能力水平,努力用工作實效打動職工、溫暖職工、影響職工、贏得職工。

聚焦解決職工“急難愁盼”

多年來,聚焦職工需求,河南各級工會持續做好金秋助學、困難幫扶、就業服務、技能培訓等工會傳統工作品牌。省總工會每年都在充分調研和試點的基礎上,推出一批源於地方工會實踐的精品工程和工作品牌,以“五大行動”“十件實事”的形式,集中向全省工會系統推廣。

鄭州、洛陽等地工會推出的職工綠色出行補貼向全省推廣,如今已成為常態。漯河工會最早試點的環衛工免費早餐活動,經過河南省總支持和推廣,已覆蓋全省所有縣市。由基層單位工會自發組織的假期愛心托管服務,在河南省總支持下落地實施遍地開花。發源於安陽的百場職工文藝活動,在河南省總持續推動下,如今每年已達萬場。

據統計,10年來,河南各級工會累計投入資金1.38億元,建設驛站1.15萬個,覆蓋戶外勞動者530余萬人﹔支持對環衛工人提供免費早餐,惠及5835.66萬人次﹔開展技能培訓120.57萬人次,為就業困難群體提供免費就業服務284.15萬人次﹔完成困難職工脫困解困34.8萬戶﹔籌集金秋助學資金7.8億元,資助困難職工子女29.7萬人次﹔持續開展萬場文化進基層活動,參與覆蓋職工達1046萬人次﹔累計投入獎補資金2.86億元,建成遍布全省的職工書屋1.13萬家﹔組織勞模工匠、理論專家深入基層一線、工廠車間,開展宣講,累計已達11.3萬余場。

工會溫情直達職工心底

8月5日晚,由新鄉市總工會開辦的訪談類節目——首期“新鄉工會會客廳”在傳承社小劇場錄制,來自工會、律師事務所和企業的代表共聚一堂,圍繞維護職工權益答疑解惑。

10年來,為了更好地維護職工權益,河南工會頻頻“出招”:推行工會法律顧問制度,組建法律援助和志願者團隊﹔推廣“三書一公布”制度,開辟職工維權綠色通道等。在河南省總統一部署下,各級工會搭平台、建機制、造氛圍、搞服務、爭實效,實現服務對象全覆蓋、服務時間全天候、服務質量全提升。

針對權益問題多發的農民工群體,河南各級工會開展“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針對女職工群體,開展女職工關愛行動,做好全面三孩政策下女職工權益維護工作﹔為500萬名高危行業職工建立職業健康檔案……樁樁件件實事的背后,工會溫情直達職工群眾心底。

數據顯示,河南省總積極推動健全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工作機制,全省集體協商動態建制率保持在90%以上﹔推進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體系建設,建立職工(代表)大會制度的企事業單位10.68萬家,建制率達92.1%﹔實行廠務公開制度的企事業單位10.32萬家,建制率達89%。

“活力工會”在身邊

自河南省總將新業態領域建會入會工作列入工作頂格協調事項后,該省網約車司機、送餐員、貨車司機等行業勞動者便不斷地被吸引進工會組織。

非公有制企業工會亮點紛呈、區域(行業)工會聯合會不斷發展、新業態領域工會聯合會實現市縣全覆蓋……細數10年來河南省工會基層組織建設情況,呈現出一幅活力無限、可圈可點的畫卷。

通過加強縣級工會建設,強化鄉鎮(街道)工會樞紐功能,堅持建會、建制、建家“三建並重”,全省新建工會組織50134家,全省鄉鎮、街道全部建會。

同時,河南工會加快工作創新與服務方式變革,形成線上線下相互融合的工會工作新格局,讓職工群眾感到“活力工會”就在身邊。河南省總探索“互聯網+”普惠服務職工新模式,通過“豫工惠”平台開展普惠服務活動450場次,參與人數達1000萬以上。職工在“豫工惠”APP實名認証會員后,可一鍵獲取幫扶、就業、法律援助、技能培訓等多項服務。

如今,遍布中原大地的基層工會組織,打通了聯系服務職工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凝聚起奮發有為的磅礡力量。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