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蒙口岸職工交流慰問活動“雲端”舉行

郝赫 朱欣

2022年09月07日08:52  來源:《工人日報》

中蒙口岸職工交流慰問活動今天以視頻會議形式舉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向中國、蒙古國兩國口岸工會和職工贈送了一批慰問物資,包括防疫物品和食品等。活動中,兩國口岸工會和職工進行了在線交流。中華全國總工會領導同志、蒙古工聯領導人出席交流慰問活動。

中蒙兩國邊境線4700余公裡,是中國同鄰國最長的陸地邊界線。兩國邊界和口岸職工為開發建設邊境、維護和平安寧作出了重要貢獻,是推動兩國關系發展的堅實基礎。受疫情影響,邊境口岸職工在工作生活、身心健康上承受較大壓力。為此,中華全國總工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專門為兩國口岸職工採購了外科口罩、N95口罩、防護服、消毒液、抗原檢測試劑、紅外線體溫計、方便面等物資。目前,這些印有“山水相連、命運與共”文字的物資已封裝完成、進入裝車運輸環節。

本次交流慰問活動對於維護中蒙口岸職工健康安全、促進兩國職工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義。多年來,中蒙兩國政府在加強合作,特別是深化口岸合作方面形成廣泛共識,蒙古工聯願與中華全國總工會進一步夯實友誼、深化合作。此次活動設置新疆宣介環節,現場播放視頻短片,並邀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負責同志,新疆企業和職工代表發言,全面展示新時代新疆發展的變化。蒙古寶日格斯台口岸職工代表、蒙古煤礦運輸卡車司機代表和新疆老爺廟口岸活動現場工作人員分別發言,暢談體會。大家紛紛表示,新疆是連接兩國的重要紐帶,新疆發展穩定將有利於包括蒙古在內的周邊國家發展,應共同反對一切企圖搞亂新疆的圖謀。中蒙兩國工會和勞動者應加強友好交往,為兩國民心相通多做實事,夯實中蒙友好民意基礎。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給勞動者帶來的挑戰,兩國工會應採取多層次多渠道交流,保持高層對話,加強國際協調,拓展務實合作,推動友好關系更上新台階。

據了解,中華全國總工會還開展了“暖邊綠境”專項活動,加強對邊境口岸職工的關懷和幫助。

中國海員建設工會、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負責同志,蒙古運輸工會等工會組織負責人,中蒙兩國口岸職工代表等分別在北京、新疆烏魯木齊,以及蒙古烏蘭巴托,兩國口岸等會場參加活動。

(責編:皮博、王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