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針對職工提出彈性工作的訴求,江蘇灌南縣綠凱公司召開聽証會協商——

12處修改后,彈性工作方案全票通過!

王偉

2022年09月07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我愛人長期癱瘓在床,中午11點前我要回家照料她”“我女兒在城區小學讀五年級,下午放學早,我下午5點就得先下班,接她回家”……9月1日上午,江蘇省連雲港市灌南縣綠凱食用菌公司彈性工作制聽証會在工會活動室進行。現場,除了公司領導層、部門負責人外,還有職工推選的31名協商代表。

該公司工會主席張國輝介紹了職工訴求。公司現有職工120多人,80%來自周邊的村庄,工會經過前期摸底了解到,有20多名職工因為要照顧家中病人、接送上學子女、管理田間農作物等原因,需要彈性上班。“今天,我們聚在一起,就是為了集思廣益,共同協商如何實施彈性工作制。”張國輝說。

公司初擬了彈性工作制的實施方案,一共4部分16個條款,由勞資科工作人員現場宣讀,並請大家一起提意見。

“我對方案中‘需要彈性工作制的職工到公司主動申報’的方式有不同意見,因為有時遇到特殊情況,職工無法或沒有時間到公司報備,應改為‘職工通過電話或微信工作群留言’等方式提出彈性工作制的申請,這樣比較符合職工的實際情況”“后勤科和車間要做好無縫銜接,對參與彈性工作制的頂崗職工要及時配發勞保用品等,保障職工做好安全防護措施”……不知不覺中,兩個多小時過去了。

根據大家的建議,現場對原方案進行了12處修改,並進行票決。

“現場向職工代表發放31張表決票,共收回31張,全票通過!”該公司總經理孫桂喜公布了票決結果。他介紹,彈性工作制方案主要內容包括:需要實行彈性工作制的職工,可以通過電話、微信以及職工帶話等多種形式告知勞資科﹔在工資待遇上,如果是執行“基礎工資+計件工資”的職工,隻要完成工資協商時約定的工作量,因事需要彈性工作制的職工不扣發工資﹔執行“基礎工作+操作工資”工種的職工需要彈性工作制的,基本工資照發,根據在崗時間按比例領取當日的操作工資。

“由於執行設備控制、輔料中轉、貨物發運等操作崗位不能脫人,對實行彈性工作制而帶來的臨時缺人問題,我們將組織公司行管人員參與頂崗。同時,對參與臨時頂崗的職工一律按照加班的標准計發工資待遇。”該公司董事長汪柏昌表態后,會場響起一陣熱烈的掌聲。

(責編:皮博、王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