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和外賣騎手面對面交流后,我真切地體會到他們的處境——

【蹲點日記】走近最熟悉的陌生人

胡慧

2022年09月07日09:08  來源:《工人日報》

7月25日 星期一 晴

十字街是貴州省貴陽市花溪區最具煙火氣的地方。這裡小吃快餐、飲品店、攤販雲集。按照全總貴州蹲點工作組的計劃,今天我們來到十字街訪談10名外賣配送員,了解他們的工作狀態和勞動權益保障情況。

外賣騎手的配送時間一般比較緊張,我們首先瞄准了坐在電瓶車上休息的小李。小李是花溪本地人,也是這個片區的組長,他熱心地介紹了一位同事接受我們的訪談,還自豪地說:“他是我們的‘單王’!”據悉,“單王”梁大哥每天工作12個小時,一個月隻休息兩三天。梁大哥告訴我們:“家裡有兩個孩子要養,我需要拼一點,多的時候能掙到8000元。”說話間,梁大哥低頭看了一眼手機,就急匆匆地騎車走了。

外賣騎手小鄧表示,他工作時最擔心的問題就是超時,害怕被客戶投訴,“很趕的時候把電瓶車開得特別快,我知道不安全,但著急的時候沒想那麼多。”

我們還跟隨了其他幾名外賣騎手的勞動過程,從下車到取餐,我們一路小跑,途中借機訪談。小田是本科學歷,原先在教培行業工作,去年成為一名外賣騎手,每月賺四五千元,他希望未來能找到新工作。外賣騎手歐陽告訴我們,他之前開奶茶店失敗,現在送外賣多接單多干活,爭取盡快把欠的債還完。

雖然我經常點外賣,但外賣騎手對我而言就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這次和他們面對面交流后,我才真切地體會到他們的處境:他們有的通過超時勞動獲取更多的報酬,工作中存在安全隱患﹔一些人的職業認同感比較低,對未來職業發展缺乏規劃。另外,當說起工會時,有的騎手表示“不太了解”。

目前,我國有700多萬名外賣騎手,關注包含他們在內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是這次蹲點工作的重要任務之一。這周四,我們將參與由貴州省總工會組織的外賣配送行業調研座談會。希望通過工會人的努力,在政策制定、行業協商等層面幫助他們解決工作困境,獲得更好的勞動保障。(作者單位:工人日報社)

(責編:皮博、王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