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省總工會深入開展勞動競賽,激發職工奮斗潛能,助推湖北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丨非凡十年·工會篇】團結引領職工當好高質量發展主力軍

張翀

2022年09月07日09:14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湖北省總工會廣泛深入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每年涉及工種200多個,吸引300多萬人次參賽,以賽促學,不斷壯大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並引領廣大職工在高質量發展主戰場建功立業。

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北省總工會帶領全省各級工會廣泛深入開展以“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為主題的勞動和技能競賽,不斷提升全省產業工人隊伍的綜合素質,激發了全省廣大職工的勞動熱情和奮斗潛能,為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高質量發展征程貢獻智慧和力量,為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當好主力軍。

“大賽讓我掌握更多新技能”

載上裝滿水的外賣箱,兩位外賣騎手駕駛電動車穿越S彎后比拼箱中的剩水量,由此檢驗外賣騎手的騎行平穩性。這是今年武漢市暨武昌區新就業群體勞動和技能競賽中的一個比賽科目。

今年,武漢市總工會將勞動和技能競賽融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中,開展“打包小能手”“最美家政服務員”等勞動和技能競賽,評選一批行業之星、樹立一批先進典型,在幫助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高技能的同時,讓他們實現體面勞動、舒心工作。

近年來,湖北工會持續組織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每年涉及工種200多個,吸引300多萬人次參賽,大賽中獲獎的24名職工被授予湖北五一勞動獎章,135名職工獲評湖北省技術能手,12.5萬人次通過競賽提升技能等級。

中鐵十一局曾經的外協工楊開龍在2018年舉辦的中國技能大賽——中國鐵建職業技能競賽中取得個人第一名以及團隊第一名的好成績,由此獲評中國鐵建技術能手、全國技術能手等稱號。

通過勞動和技能競賽,一個一個普通職業的輝煌被書寫。荊門市快遞員桂海峰說:“參加工會組織的勞動和技能大賽,讓我掌握了更多新知識、新技能,讓我對自己的勞動充滿自信和自豪!”

引領職工投身高質量發展主戰場

2021年2月,武漢市月亮灣城市陽台一期工程已基本成型,成為市民觀長江賞景休閑的大型親水公共空間。

實際上,一年前,因為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這一重大民生工程被迫停工。2020年4月8日,武漢重啟,一場以“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雙勝利”為核心內容的勞動競賽在武漢拉開帷幕。

在月亮灣這處曾經的防汛險段,要用到在武漢首例使用的超高性能混凝土裝飾板,施工范圍的轉接點和焊點多達5萬多個……對此,項目建設者在勞動和技能競賽中迎難而上,搶工期、比進度、拼質量、保安全,把被疫情耽誤的工期奪了回來。

多年來,湖北省總工會堅持把引導產業工人當好主力軍、服務高質量發展作為一項重要目標,在激發廣大產業工人崗位建功熱情、技能報國情懷、創新創造活力上持續用力,圍繞國家和湖北省重大發展戰略,結合不同的歷史時期和具體要求,組織開展一系列主題或專項勞動和技能競賽,搭建全省職工投身高質量發展主戰場的廣闊舞台。

正是因為湖北工會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的優良傳統,當疫情襲來時,全省廣大職工能夠迅速團結一致,在抗擊疫情的同時保障“停不得”企業的正常運轉,既為抗擊疫情貢獻力量,也為疫后重振奠定基礎。

注重高技能人才的梯隊培養

近年來,湖北省總工會注重人才的梯隊培養,致力於發揮高技能人才的技能優勢,立足“帶、學、講”,將“師帶徒”的傳統優勢同勞動和技能大賽有機結合,將高技能人才更多地培養成高技能導師,讓他們的技能代代傳承、代代出新。

在國網湖北省電力公司,全國勞模胡洪煒是全球“±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帶電作業”第一人,他的徒弟李明則是世界1000千伏直升機帶電作業第一人。如今,李明的徒弟楊展——一名90后小伙子,也已經成為我國特高壓輸電線路帶電作業戰場上的一名尖兵。

與此同時,湖北省總工會積極參與全省職工技能提升暨職業教育賦能提質行動,多措並舉提升廣大職工的技能。“十四五”期間,湖北省總計劃每年表揚100名優秀帶徒名師、200名學習型職工活動,持續優化更新“湖北省職工職業培訓平台”,設立971門5049節視頻免費課程,779套試題庫,為廣大職工打造隨時隨學的“指尖課堂”和“網上練兵場”。

湖北省總工會還持續打造職工(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五小”職工經濟技術創新活動、全省職工技術創新成果交流活動等工會工作品牌。“十四五”期間,湖北省總將重點打造職工(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聯盟,發揮集聚效應。

(責編:皮博、王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