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萍鄉市明確“責任分工”持續推進“產改”

讓產業工人用技能打開成長大門

王曉穎

2022年09月07日09:15  來源:《工人日報》

“從一名普通的車工成長為技術能手,離不開工會等各級組織對我的培養,我將用實際行動弘揚和詮釋工匠精神。”近日,江西省萍鄉市能工巧匠李希鋒感慨道。如今,在萍鄉,得益於持續推進的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一批高技能人才迅速脫穎而出。

近年來,萍鄉市堅持高站位謀篇布局,推動“產改”步入“快車道”。2019年,萍鄉市委、市政府印發《貫徹落實〈江西省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責任分工方案》,為“產改”的落地落實提供堅強保障。隨后,各縣區均出台改革實施方案和相關配套政策,涉及產業工人思想引領、技能提升、權益維護等方面。

萍鄉市堅持以賦能為關鍵,持續開展職業技能提升活動。2019年至2021年,全市開展各類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參訓者達13萬人次,認定萍鄉市高級技工學校等職業技能競賽基地和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9家。圍繞重大項目、重點工程、重點產業開展勞動競賽,每年近6000家企業、34萬余名產業工人參加崗位練兵、技能比武等活動,參賽面達90%以上。

此外,萍鄉市創新工作機制,使“產改”運行機制更加順暢。“產改”試點單位萍安鋼鐵公司開辟階梯型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已有425人次取得專業技術職稱、內部職業技能等級資質。在加快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過程中,目前全市有1家企業獲得職業技能自主評價資格,19家企業正在申報審批中。萍鄉市總工會建立健全工作觀察員、指導員等制度機制,組建85名觀察員和45名指導員的“兩員”隊伍,助推“產改”走深走實。

(責編:皮博、王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