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不少青年人“逆行”走向農村,從教育娃娃、科學種田、直播帶貨做起——

從最基層開始做“量變”的積累

陳華

2022年09月07日09:23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面對豐富的農業資源,越來越多的青年人開始懷揣“新思想”,積極實踐,與鄉村展開了一場美麗的“雙向奔赴”。留下來,為孩子們播撒“希望”﹔踏進田間地頭,成為黨的最新理論政策“宣講員”﹔為民宿賦能“文創”概念,實力吸引游客。青年人開始“逆行”走向農村,既是為了改變農村的面貌,也是為了讓自己從基層工作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在與大地的貼合中,積蓄“量變”的力量。

“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日前,安徽省阜陽市委宣傳部召開“學用新思想·青年半月談”座談會,鄉村教師丁玉玲等10位青年代表暢談青春夢想,在交流中領會“思政大課堂”裡學思踐悟的新成果。

“思政課的本質就是講道理,多幫孩子們解決問題,多帶他們看看這個世界,道理就一定能講深、講透、講活。”丁玉玲說。

網紅鄉村教師的“留下”

面對簡陋的宿舍條件,離開似乎是一種“順理成章”,但由於看到了一群鄉村的“希望”,90后丁玉玲最終選擇留了下來。

近日,一部“鄉村教師日記”在視頻網站大火,視頻的主人公兼拍攝者丁玉玲是安徽阜陽市颍泉區姜堂中心學校董湖小學的一名鄉村教師。

“真實”是網友們對丁玉玲視頻的一致評價。下課辦公室“挨訓”、突擊家訪查作業、全班合唱《孤勇者》……這一幕幕熟悉的師生互動,吸引了上百萬人在屏幕前懷念曾經的學生時代。

丁玉玲所在的城市是安徽的西北門戶,是該省重要的勞務輸出源地。當地學校的留守兒童比例較高,部分學校高達百分之八十。

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自丁玉玲踏入這座地理位置偏僻與宿舍條件簡陋的小學時,這一信念就植根心底。

為殘疾學生制作3D打印的鞋子、上門鼓勵有輟學想法的學生繼續上學、帶領學生去烈士陵園緬懷先烈……在一遍遍用行動啟發孩子的過程中,丁玉玲也收獲了帶給自己的人生感悟:留下來,為孩子們播撒“希望的種子”。

當青年人開始“逆行”

“丁老師就像一條堅韌的繩索,將井裡的孩子們帶到井外。”在一期視頻中,網友留下了這樣一條獲贊最高的評論。

鄉村教育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關鍵一環。近期,阜陽市定向培養鄉村教師工作啟動,計劃招收高中起點鄉村教師355人,不斷為鄉村教師隊伍注入“新鮮血液”。

成為一名鄉村教師后,丁玉玲將“關注鄉村教育,關注留守兒童”的理想信念作為文案,固定在每期視頻的結尾。

在視頻網站,丁玉玲收獲了近120萬粉絲與上億次的播放量。而在屏幕外,越來越多的青年人開始關注鄉村兒童與鄉村教師,不斷地詢問著捐款捐物途徑,有的還表達了希望加入這支隊伍的渴望。

青年人開始“逆行”走向農村,不僅為了“新一代”的培育,更為了“老一代”的傳承。

2018年,不同於選擇奔向大城市的同學,全國種糧大戶徐淙祥的孫子徐旭東剛剛大學畢業,他隻身一人回到農村,跟著爺爺和父親加入了務農行業。

6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給阜陽市太和縣的全國種糧大戶徐淙祥回信,向當地的鄉親們表示問候,對全國的種糧大戶提出殷切期望。

“總書記的回信,更加堅定了我的選擇。總書記為我們這些鄉村振興路上的新時代青年人明確了努力方向!”面對年齡相仿的返鄉青年學生們的疑惑,徐旭東說,“我們這一代,要做好農業研發推廣工作,讓農業年輕起來,活躍起來,共同扛起扛穩這份傳承到我們肩上的糧食安全的責任。”

鄉村振興,科技先行。如今作為淙祥現代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助理的徐旭東,長期深入田間地頭,開展育種、試驗,培育的小麥品種不斷取得新突破,並榮獲安徽省種子管理工作先進個人。

“新思想”與鄉村的“雙向奔赴”

在阜陽這座農業大市,面對豐富的農業資源,越來越多的青年人開始懷揣“新思想”,積極實踐,與鄉村開始了一場美麗的“雙向奔赴”。

習近平總書記曾在《擺脫貧困》一書中提到,“青年干部不能隻熱衷於做‘質變’的突破工作,而要注重做‘量變’的積累工作。”這句話深深影響著胡曉嵐。

如何更好地積累“量變”,如何將根在鄉村中扎得更深,如何更好汲取來自基層沃土的養分,阜陽市颍東區委宣傳部工會主席胡曉嵐給出的回答是——“關鍵在人。”

胡曉嵐走訪發現,在農村,往往存在政策響應不積極的問題,根源還是村民對理論理解不到位。為此,自2018年起,她先后開展宣講400余場,聽眾達10萬余人。

在一遍遍踏進田間地頭,成為黨的最新理論政策“宣講員”的同時,胡曉嵐讓村民聽懂領會政策精神,也讓很多走進鄉村的年輕人感受到了農村舞台的廣闊。

在宣講之余,胡曉嵐也走起了“電商+助農”的新路子。她組織拍攝《電商助農大有可為》宣傳片,幫助村民推介烤鴨蛋、黑花生、手編筐等颍東特色農產品,助力該區農產品網上交易額實現了快速增長。

“村民們學深悟透了政策理論,靈活運用,自然腰包也就鼓起來了。”座談會上,胡曉嵐向青年代表與返鄉青年學生分享了她的學思踐悟。

“當學用‘新思想’成了新風尚,鄉村振興這片‘試驗田’也就大有可為。”阜陽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社科聯主席燕少紅說。

從通過“互聯網+合作社+農戶”的運作形式,把家鄉原生態的綠色農產品推向全國的楊光碩,到與鄉村農戶合作開展訂單式養殖、種植,推介鄉村美食文化的夏祖權,再到為鄉村民宿賦能“文創”概念,“實力”吸引大量游客打卡的“直播達人”苗華立,越來越多的青年人將汗水揮洒在這片熱土,將青春貢獻給了鄉村。

“現代化農業大有可為、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廣大農戶共同奔向致富路”……如今這份屬於新時代青年人的鄉村振興美好願景正在慢慢變成現實。

(責編:皮博、王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