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兩名工會干部艱難挺進“受災孤島”——

“到受災群眾身邊去,把信心帶給他們!”

李娜

2022年09月08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快過來,危險!”今日15時26分,四川瀘定再次發生3.2級地震,正在向村民了解受災情況的甘孜州總工會副主席李斌被老鄉一把拉到了身邊。由於大震過后山體鬆動,再抬頭看時,自己剛剛站立的位置上方,滑坡產生的滾滾煙塵正四散開來。

四川甘孜州瀘定縣6.8級地震發生以來,當地余震不斷。震后的兩天時間裡,甘孜州總工會先后深入瀘定縣德威鎮、德妥鄉、磨西鎮、燕子溝鎮和相關企業,摸排企業、職工群眾、工會陣地受災情況,並對遇難人員家屬和受傷群眾進行慰問安撫。今天,李斌和同事降措進入的是一度被稱為“孤島”的磨西鎮青崗坪村和磨子溝村。

“到受災群眾身邊去,把信心帶給他們!”甘孜州總工會希望在最短時間把“娘家人”的溫暖送抵災區。也正是抱著這樣的信念,李斌和降措帶著慰問金,在道路阻斷的情況下,一路步行、搭車,躲避落石、繞過塌方,直抵震中一線。

挺進“受災孤島”

“大家都小心一點,慢慢走……”上午11時左右,李斌和降措步行快到青崗坪村時,路遇村民和救援人員。看到大家都身背物資,他們主動上前幫忙。

由於地震導致道路中斷,青崗坪村一度成為“孤島”。甘孜特警隊員用繩索搭建橋梁前往對岸,消防員現場砍樹搭起木橋轉運傷員,一度被稱為“飛奪瀘定橋式救援”。

如今,橋面繩索仍在,但新增了管道。青崗坪村民劉志強用麻繩捆扎了4箱從磨西鎮安置點領回的泡面。李斌一路同行,關切地詢問村裡的情況。

“老房子都塌了,新修的三層樓房也垮得不能住。”劉志強稱,青崗坪村目前水電還未完全搶通,村民90%的房子受損嚴重,重傷員和部分群眾已經轉移,在救援力量進出受阻的情況下,留在村裡的人在村干部帶領下積極自救。

“老鄉放心,全國人民都在關心這裡。房子、村子,早晚都會重建起來!”李斌從后方幫著劉志強托住那4箱方便面,朝青崗坪村進發。

進村的路非常艱難。為了盡快抵達目的地,甘孜工會的車早上7時30分便從康定出發。在磨西鎮咱地村二組開展慰問后,他們便一路翻山越嶺、蹚過河谷、跨簡易橋,最后步行進村。

李斌今年51歲了,走過鋪滿滾石、碎片、傾倒樹木的道路,不知在何處,小腿上留下了一處清晰的劃痕。

到災區去“流汗”

“上車吧,我拉上你們!”雖然從磨西鎮到青崗坪村不到5公裡,但這段原本步行1小時的路程,李斌他們足足走了近兩個小時還沒有抵達目的地。在一處已經踏出便道的小路上,村民呂忠華和幾個老鄉主動提出用摩托車載他們進村。“你們進來幫我們,搭個便車是地主之誼。”老鄉們說。

“村裡用的都是應急電,汽油需要靠無人機轉運進來,我們心裡很不好受……”今年26歲的降措是康定市總工會的干部,前往震中慰問,是他主動“求”來的。他告訴《工人日報》記者,在震后的第一時間,他恨不得馬上沖到救援一線盡一份力,但考慮到自己沒有接受過專業訓練,不能添亂,便向領導請纓,獲得了這次近距離為震區百姓服務的機會。

“我年輕,沒有成家,還有個弟弟,沒有后顧之憂,就應該到災區去流汗。”確定了要進入震中“孤島”的任務,降措前一晚都無法入睡。“除了代表工會組織慰問外,自己還能做些什麼?”他一直在琢磨這個問題。后來,他起身翻箱倒櫃,將家中所有的糖果都收到自己的簡易行囊裡,“帶給災區的孩子,告訴他們再苦的日子,也會有人送來糖吃。”

在向災區進發的路上,這位血氣方剛的七尺男兒,心裡一直噙著“淚”,“看到同胞受難很難過,但也為守望相助的強大力量而感動。”

“困難都是暫時的”

“眼前的困難都是暫時的,你們不要擔心,要相信黨和政府!”磨子溝村總計有700多人,地震發生時,很多村民都在農田裡忙碌,村干部組織村裡的黨員、民兵和青壯年第一時間救出了被埋的村民,20余名傷員也得到了及時救援。家園被毀,大家隻能臨時集中睡到種菜的大棚裡。李斌一邊安慰遇難者家屬,一邊鼓勵大家。

李斌告訴受災群眾,地震發生以來,全國總工會緊急啟動相關程序,下撥500萬元抗震救災補助資金,四川省總工會和甘孜州總工會也於第一時間分別撥付抗震救災專項資金300萬元、150萬元,圍繞工會主責主業,后續很多相應工作都會及時跟進。

“組織上的部署,需要我們每一個人去落實。我們希望以自己的點滴工作,匯聚成戰勝困難的強大力量,幫助災區人民堅定信心,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李斌告訴《工人日報》記者。

“走出來收獲很大,可以說是一路前行一路感動一路積蓄力量。現在,救援工作還在緊張進行,我也將盡自己所能,幫助災區群眾。未來,也將在本職工作中為重建等后續工作出一份力。”降措說,這次“特殊的前行”,讓自己對未來充滿信心。

從磨子溝村步行返回時,李斌一行又碰到了熱心載著他們進村的呂忠華。“老鄉,天災無情人有情,好好保重,很快我們還會再來看你!”李斌拉著呂忠華的手說道。

(本報成都9月7日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