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寶山區總工會依托“隨申辦”平台升級法援服務

職工法援實現全流程“無人干預自動辦理”

裴龍翔

2022年09月08日08:51  來源:《工人日報》

8月26日,上海市寶山區總工會聯合區行政服務中心,依托“隨申辦”平台,打造了全市首個區級工會法律援助“無人干預自動辦理”板塊。勞動者在維權時再也無需往返跑現場,從提交法援申請到簽字授權,均可在線上完成,實現“一趟不用跑”,全流程辦理時間從過去的7天以上縮短至最多3個工作日。

職工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后,在維權時遇到“工作時間出不了門”“人在老家來回成本高”“疫情期間避免集聚”等情況怎麼辦?對於這些維權中的痛點問題,寶山區總工會加速無紙化辦公,經過兩個多月緊鑼密鼓的籌備,聯合區行政服務中心(區大數據中心)在“隨申辦”平台推出“無人干預自動辦理”板塊。

“現在,勞動者在寶山仲裁立案后,哪怕人在海角天涯,隻要有網絡,就可以一鍵辦理法律援助服務。”寶山區職工法律援助中心負責人劉蘭鳳介紹說,由於勞動者是在“隨申辦”平台簽署相關手續,本身就經過了一系列身份認証,所以這種模式也很好地實現在不同場景下的見証問題。

在“無人干預自動辦理”板塊的測試階段,記者親身體驗了一次高效、專業的自助式工會法律援助辦理服務:整個流程分為兩個階段。第一是申請階段,記者登錄界面后按照文字提示一步步操作,提供包括《勞動人事爭議仲裁申請書》等在內的相關材料。個人完成申請流程后,會收到一條由后台系統發送的“受理審核”提示短信。3個工作日內,審核通過后即進入第二階段,勞動者須完成對《職工法律援助申請表》《授權委托書》等在內的6份法律文書的簽字、簽收。

據介紹,這項服務上線一周以來,寶山區職工法律援助中心已經總計辦理援助委托102人。其中,有94人均涉及目前已“爆雷”的某電商平台。此前,在這家企業資金鏈斷裂關停后,他們由於被拖欠工資、墊付款、經濟補償等原因向公司注冊地所在的寶山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從接到部分勞動者的維權咨詢電話伊始,寶山區總工會立即啟動群案工作應急援助機制。職工法律援助中心成立工作保障小組,組建群案律師團隊,召開職工代表見面座談會,細致了解、匯總案情信息,為后續辦案做好准備。

在做好這個案例的調解應訴工作的同時,寶山區總工會還繼續多舉措關心關愛這些失業職工,已為29名勞動者辦理了求職登記、推薦就業崗位,並同步做好他們的心理安撫等服務工作。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