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碰撞”出行業最低工資標准

馬學禮

2022年09月08日08:53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一個上午,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第三會議室內,吳忠市奶產業養殖行業工資集體協商正在進行。來自吳忠市孫家灘和利通區五裡坡奶牛養殖園區的5名企業方代表和5名職工方代表,就行業最低工資標准進行“碰撞”。雙方代表的分歧一時難以消除,全場陷入沉默。

吳忠市被譽為奶牛養殖“黃金地帶”。近幾年來,該市規模牧場達130多家,存欄奶牛近30萬頭,從業職工1萬余人。工資水平高低不齊、職工隊伍不穩定、跳槽現象不時發生,嚴重影響奶產業發展。今年4月,吳忠市奶產業工會聯合會成立,決定從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入手“治愈”這一頑疾。

“跟其他行業相比,奶牛養殖企業職工勞動強度更大,工資水平要達到吳忠市最低工資標准的兩倍以上,是合理要求。”職工方首席代表毛鈺雯打破沉默。

“2021年以來,飼草價格飛漲,運輸成本加大,牛奶收購價卻維持原有水平,再漲工資,企業就扛不住了。” 企業方代表宋曉春應聲反駁。

雙方各執己見,場面再度陷入沉默。這時,吳忠市奶產業工會聯合會副主席鄭建平起身說道:“沒有統一的最低工資標准,職工人心思動,企業怎麼能好?不解決這個問題,企業發展就不能走上良性循環的軌道。”

聽完鄭建平的發言,企業方代表陷入深思。不一會兒,企業方代表提出崗位工資可以適度提高,但要充分考慮各崗位的差異。

又過去近1個小時,各崗位的最低工資標准終於初步確定下來。生產輔助人員崗位工資定在3500元∼4500元之間,其他21個崗位以此為參照,做出相應調整。

會后,職工方代表王晶表示:“這次協商把職工工資提高到地區最低工資的兩倍以上。我們要珍惜協商成果,勤懇工作,踏實奉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