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沈陽市和平區建立勞動爭議智慧調解中心

“工會+法院+人社”按下勞動糾紛化解“快捷鍵”

劉旭

2022年09月08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由遼寧省沈陽市和平區總工會、區人社局、區人民法院合力打造的勞動爭議智慧調解中心啟動,將分散在各部門的勞動爭議調解職能予以集中,實現三方在人員、機制和信息等方面的融合共享,推進多元化解、在線調解、調解前移,為勞動糾紛化解按下“快捷鍵”。

為智慧便捷地調處勞動糾紛,和平區工會、人社、法院合力建立勞動爭議智慧調解中心,並在全總赴遼寧蹲點工作組的指導下出台《關於和平區勞動爭議智慧調解中心建設和管理的實施意見(試行)》,明確三方分工。其中,和平區總工會負責指引勞動者通過調解方式化解矛盾糾紛,沈陽市區兩級工會提供調解中心建設項目所需經費﹔區人民法院設立法官工作室,負責與工會、人社局、司法局、街道、調解組織建立常態化溝通機制,通過開展調解業務培訓、公益宣講等方式,推進勞動爭議案件訴源治理﹔區人社局在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部門設立調解室,組建調解仲裁團隊。

調解中心形成“智慧”調解模式:依托法院調解平台建立調裁訴一體化在線調解糾紛機制,暢通線上線下調解與訴訟對接渠道,開展全程在線調解。包括“互聯網+”視頻調解平台、訴訟服務自助設備、智慧雲法庭等應用場景,為職工提供咨詢評估、調解、確認、分流速裁快審等一站式調解服務。設立智慧雲法庭,為職工提供訴訟風險評估、自助立案、在線庭審、檔案查詢、送達材料領取等服務。

為了使職工維權提速增效,調解中心將調解程序前移。法院的調解工作前移至勞動爭議仲裁,同時,由勞動爭議仲裁立案后啟動調解,前移至接收仲裁申請后立即啟動,極大縮短了職工等待案件處理時間。開辟涉農民工等特殊群體綠色通道,推行“即時受理”“即時調解”,加速職工權益保護。

和平區總工會副主席黃福生介紹說,區總工會還建立調解員激勵機制,撥付專項補貼經費。目前,調解中心已儲備調解員17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