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蹲點工作之余開辦瑜伽課,我漸漸走近職工們的生活——

【蹲點日記】在“辦學授課”中鍛煉服務職工的本領

陳麗娟

2022年09月08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7月21日 星期四 晴

6月20日,我們全總赴廣西桂林蹲點工作組來到桂林經濟開發區的蘇橋園區。

蘇橋園區位置相對偏遠,沿著馬路排列著一個個工廠,幾乎看不到商場、醫院、學校等服務設施。在這裡,工作條件簡陋,服務設施不完善,職工勞動強度大……

“一定要為職工做點什麼”的想法一直在我的大腦中徘徊。

6月21日,蹲點工作組在永福縣工人文化宮調研,一個叫“公益樂學”的平台給了我靈感。

“公益樂學”是永福縣總工會建立的職工業余文化生活服務平台,但缺少瑜伽健身類課程和授課老師。我曾在全總文工團為單位職工做過瑜伽健身方面的教學,正好可以借助這個平台,為這裡的職工送上一期減脂瘦身課程,既可以豐富她們的業余文化生活,又能為當地工會培養一批瑜伽“師資”。我的毛遂自薦得到永福縣總工會的支持,於是我開始利用蹲點工作之余的空閑時間“辦學授課”。

“來,吸氣,呼氣,跟上節奏……”我不僅教授學員們健身動作,還教給她們如何通過搭配飲食來助力塑型。為了達到更好的教學效果,我在學員微信群中和大家分享食譜與營養搭配。我漸漸走近她們的生活,大家的關系越來越親密。

在上課初期,我發現學員大多是教師、醫生和工廠的行政人員,很少有一線工人。后來我才知道,一線工人經常會有加班和倒班的情況,即使偶爾有時間,在經過了一整天枯燥的流水線作業后,疲倦的身心很難支撐她們再來參加培訓。於是,我錄制了教學視頻,每次課后分享到微信群中,讓來上課的學員們堅持課下跟著視頻練習鞏固,也讓沒有機會前來學習的工人們在閑暇時間跟著教學視頻自行練習。

授課的地方離駐地很遠,授課時間也都在晚上。每天結束了一天的調研后,我必須抓緊時間吃完晚飯,再乘公交趕著去上課,節奏很緊湊。通過這次課程,我嘗到了為職工做實事、解難事的甜頭,也培養了我和職工交朋友的真感情,鍛煉了為職工群眾服務的真本領。

(作者單位:全總文工團)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