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省總工會注重發揮紅色資源優勢和勞模工匠資源集聚優勢,引領全省職工聽黨話、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丨非凡十年·工會篇】以紅心鑄匠心 鍛造“技能湘軍”

王鑫 方大豐

2022年09月08日09:06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啟動湖南工運史陳列室建設﹔實施培育“湖湘工匠”、建設技能湘軍“百千萬”工程……湖南省總工會通過深入挖掘保護紅色工運資源、講好紅色(工運)故事等舉措,讓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社會氛圍日益濃厚。

湖南省紅色資源豐富,是中國工人運動的重要策源地。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南省總工會更加注重發揮紅色資源優勢,講好紅色(工運)故事,團結引導廣大職工群眾自覺賡續紅色血脈。同時,用好勞模工匠資源集聚優勢,激發勞模工匠的引領示范作用,在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勞模工匠培育等方面亮實招、出實效,以紅心鑄匠心,引領全省職工聽黨話、跟黨走。

截至2021年底,湖南省技能人才總量達到532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達到152.5萬人,建成縣級以上湖湘工匠培育基地253個。

挖掘紅色資源,加強思想政治引領

近年來,湖南省總工會深入挖掘保護紅色工運資源,啟動湖南工運史陳列室建設,指導建設劉少奇工運歷程專題館等紅色工運紀念場館。通過展現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偉大精神,激勵廣大職工和工會干部砥礪前行。

2021年,湖南省總工會以黨史學習教育帶動工運史學習和紅色工運精神傳承,推動水口山工人運動紀念館建成開館,聯合相關單位攝制工運題材電影《八百礦工上井岡》,並發行《中國夢·勞動美——勞動精神伴成長》系列讀本。

2020年夏,湖南工會職工思想文化品牌矩陣新增“湘觀影”“湘悅讀”兩個“湘”字號。作為大規模職工主題閱讀活動,“湘悅讀”持續時間長、覆蓋范圍廣﹔“湘觀影”活動成為全國影院復市中的一次創舉,讓很多湖南工會會員享受到一份文化福利。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湖南省總工會主辦“我和我的祖國”湖南百萬職工同聲唱總展演活動﹔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組織開展了湖南省“千萬職工頌歌獻給敬愛的黨”群眾性歌詠活動。全省職工用嘹亮歌聲發出矢志不渝聽黨話、堅定不移跟黨走的最強音。

助“工”變“匠”,鍛造“技能湘軍”

在湘潭鋼鐵集團有限公司,73歲的“七一勛章”獲得者、大國工匠艾愛國,仍然奮斗在科研生產第一線﹔在中車株洲車輛有限公司,焊出8萬輛新型重載高鐵貨車質量全優的全國勞模、電焊“花木蘭”、大國工匠易冉不斷地對深熔焊工藝技術進行優化創新﹔中國建筑五局總承包公司項目質量總監、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勞模鄒彬,正在工地上指導同事砌筑樣牆……從干一行、愛一行,再到專一行、精一行,3位勞模工匠的成長之路也是湖南工會引導和培養高素質產業工人的生動寫照。

以經世致用為精神特質的湖湘文化,本身就有著涵養工匠精神的深厚底蘊。“吃得苦、耐得煩、霸得蠻”的湘人氣質,說到底與“工匠精神”一脈相承。近年來,助力“工”變“匠”,鍛造“技能湘軍”、淬煉湖湘工匠,湖南各級工會各施所長、各盡所能,在拓展產業工人成長空間等方面推出多項務實舉措。

2021年4月,湖南省舉辦首屆“大國工匠·湖湘論壇”暨2021湖湘工匠年度人物頒獎典禮活動,“湖湘工匠”10名年度人物和20名提名獎獲得者受到嘉獎。

讓勞模工匠精神落地生根需要搭建好立足基石。長沙市總工會連續3年在1000多個省市重點建設項目上啟動勞動競賽,連續4年開展“十行狀元、百優工匠”勞動競賽活動,搭建了國家、省、市三級技能競賽平台,至今已產生“全國技術能手”17人。

實施“百千萬”工程,助力匠星閃耀

九月星城,秋高氣爽。湖南培育能工巧匠,叫響做實“大國工匠”品牌持續升溫。

熒屏上,大國工匠探尋紀實類公益專題節目《匠心閃耀》火熱開播﹔在央視熱播的電視劇《麓山之歌》中,大國工匠艾愛國、全國技術能手龍衛國等亮相片尾,被主演們的那一聲“師傅”戳中淚點﹔在長沙一江兩岸,燈光秀絢麗開場,用最浪漫的方式表白大國工匠﹔大國工匠主題地鐵專列啟動,成為展示新時代奮斗者風採的一道專屬風景線。

“《匠心閃耀》和《麓山之歌》,我每集都守著看。”參與了首屆大國工匠論壇的年輕志願者王曦說,這個論壇讓“匠人”“匠品”“匠心”在她心中生了根。

今年3月2日,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舉辦的2021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評選結果揭曉:湖南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焊接顧問艾愛國成功當選,成為首名湖南籍大國工匠。前不久,易冉成為第二位湖南籍大國工匠。

過去10年,湖南各級工會培育“湖湘工匠”、建設技能湘軍“百千萬”工程全面鋪開——建立100個“湖湘工匠”培育和競賽基地、創建100個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推動1萬名勞模和工匠師傅帶學徒、結對子。

在湖湘大地的熱土之上,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社會氛圍日益濃厚。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