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經歷一年兩震,四川雅安職工志願者勇當搶險救災急先鋒——

逆行擔當,為守護家園而“戰”

李娜

2022年09月09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老許,注意!注意!前面有落石!”今天上午,在從四川雅安石棉縣城趕赴該縣王崗坪鄉看望慰問受災群眾和職工志願者的路上,觀測到危險的雅安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趙雅玲迅速發出警示。駕車的許忠林在到市總工會工作前,曾是川藏線上10多年的老汽車兵,但經歷如此驚險一幕,還是驚得汗毛立起、手心冒汗。

9月5日,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由於地緣相近,石棉縣受災嚴重。地震發生后,雅安市總工會立即啟動一級救助響應,迅速組織50余支、總計1000余人的職工志願者服務隊伍投入到抗震救災工作中。一時間,紅色黨旗、工會會旗,還有工人先鋒號的旗幟迎風飄揚,身著藍色馬甲的職工志願者們迅速向地震災區集結。

今年6月,雅安蘆山縣曾發生6.1級地震,僅過去3個月時間,又經此強震,廣大職工志願者再次逆行擔當,勇當搶險救災急先鋒,為守護家園而“戰”。

沖向前線

“又震了,人員車輛趕快撤回……”今天下午,正在瀘石路217線搶險的雅安應急搶險保障中心工會主席庄建中,突然中斷了與《工人日報》記者的電話連線採訪。幾乎同一時間,記者的手機裡,地震預警響起警報:9月8日15時12分,四川瀘定發生3.7級地震。

庄建中所帶領的鐵牛志願服務隊由雅安應急搶險保障中心中堅力量組成,其中包含挖掘機手、裝載機手、安全監督員等。庄建中告訴記者,瀘定地震發生時,他和部分隊員正在該市名山區新店鎮執行流量監測預埋件任務,突然刺耳的地震預警信息響起,所有人員都撤離到了空曠地帶。

震感強烈,意識到問題嚴重性的庄建中馬上帶領隊伍返回單位。此時,趙雅玲的辦公室內也忙作一團,整理思路后,市總工會迅速在全市各條戰線的職工志願服務隊工作群發起倡議,希望大家發揮崗位優勢,在最快的時間裡有序有力投入到搶險救災工作中。接到上級單位指示,同時積極響應工會號召,鐵牛志願者服務隊成為第一批前往王崗坪進行道路搶通的救援力量。

“一邊是大渡河,一邊是山體,作業的工作面非常狹窄,而且越前進深入,道路的塌方點越多。”劉紅麟是鐵牛志願服務隊中的唯一一名女性,作為隊裡的安全觀察員,她主要負責排查安全隱患、參與保通保暢、協調抗震物資等工作。9月5日,是她被省委組織部下派到雅安應急搶險保障中心工作的第一天。她立即主動申請上前線,“能夠貢獻自己的一份薄力,很榮幸,也很值得!”

困境中的守護

“兩邊的路都被山體滑坡堵死,電力、通信也中斷了,我們有重傷員,情況比較緊急。”由於道路阻斷,地處大渡河峽谷的王崗坪鄉在9月5日地震發生后一度成為“孤島”。王崗坪鄉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袁平杰慌亂之中努力讓自己保持冷靜,然后馬上召集機關和9家企業共59人的職工志願者服務隊。他們第一時間盤點物資,在鄉鎮周邊展開第一輪震后摸排,同時通過衛星電話與外界取得聯絡。

此時,雅安市總工會的志願抗震救災倡議,已通過縣總工會傳達到了位於石棉縣城的藍海化工責任有限公司工會主席曹軍的手機上。員工無傷亡、廠房無損壞……在對本公司進行全面排查后,該公司迅速抽調組成包含電工、鉗工在內的45人搶險隊,並派出新購置的兩台可承載百余人的大客車、兩輛皮卡車、4台挖掘機,聯合園區內50余家企業,組成100余人志願服務隊伍奔赴災區。

“集結的第一站是新民鄉。那裡連接著王崗坪鄉龍頭石水電站,可以通過碼頭走水運運輸救援物資。”57歲的曹軍是土生土長的石棉人,經歷過汶川、蘆山等多次地震搶險,經驗豐富,“過了新民,就是受損較為嚴重的王崗坪鄉和草科鄉。”藍海公司職工志願者服務隊先期抵達后,主要進行了電力線路的恢復、帳篷搭建等工作,並安置了隨行帶進去的救援物資。

“大約晚上10點,消防官兵等救援人員就乘著皮劃艇進入王崗坪。”袁平杰說,直到那個時候,他一直懸著的心才放了下來。如今,在職工志願服務隊的帶動下,王崗坪已有300多人參加志願救援工作。

凝聚在一起就是“團圓”

隨著越來越多的專業救援力量來到石棉,藍海公司的志願者服務隊陸續回撤到公司休整。而承擔搶通任務的鐵牛志願者服務隊還在奮戰。昨天下午,通往王崗坪鄉的路終於打通,但由於余震不斷,路面還處於“一邊修一邊塌”的狀態,所以他們還要為保通堅守。“昨天收到了市總工會送來的保溫壺,我們太需要了!”劉紅麟說,隊伍中年紀最長的裝載機駕駛員已經59歲,現在天氣已轉涼,連續作業,能夠喝一口熱水,大家都感到特別幸福。

“他們在一線‘打仗’,我們要在后方做好服務保障工作。”趙雅玲告訴記者,保溫壺送進救災一線的過程非常不易。事實上,在道路未通之前,所有物資抵達災區都是一件難事,“我們的每一批物資,都隻能靠‘蹭’車上山。”在地震發生后的這3天時間裡,對於雅安市總工會而言,每分每秒都十分寶貴。在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志願者投身抗震救災一線的同時,他們還在摸排掌握職工會員、工會工作者、勞模工匠和工會陣地、企業廠區的災損情況,為后續相關工作做准備。

隨著中秋佳節臨近,趙雅玲帶領著市縣工會正計劃為受災群眾和前線救援人員准備一份特別的禮物,“這是國人非常看重的傳統佳節,希望通過這樣的形式傳遞一種聲音:雖然地震毀壞了家園,但隻要大家凝聚在一起,也是一種‘團圓’。”(本報四川成都、雅安9月8日電)

(責編:皮博、王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