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約職工說利益訴求 約職工解矛盾糾紛 約職工談心理需求 約職工提良方佳策

金華金東區建成150家“工會有約”工作室

鄒倜然

2022年09月09日08:52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獲悉,浙江省金華市金東區總工會在基層工會中推行“工會有約”制度兩年來,全區目前已建成“工會有約”工作室150家,各級基層工會共調解勞動糾紛195起,涉及人員214人,累計幫職工追討工資補償金689余萬元,解決職工訴求187件,為企業建言獻策179條,被採納165條。

2020年8月,為助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金東區總工會開始實施“工會有約”制度,具體內容為約職工說利益訴求、約職工解矛盾糾紛、約職工談心理需求、約職工提良方佳策。這一制度以“權益維護、幫扶服務、外樹形象、內強素質、改革創新”工作為重點,採用個體有約和集體有約相結合、線下有約和線上有約相結合、定期有約和臨時有約相結合、工會有約和及時約辦相結合等4種方式,使得約談工作可以隨時隨地開展。

據介紹,“工會有約”制度在建會企業統一了“8個配置”,即工作場所配置、標識標牌配置、工作制度配置、有約熱線配置、有約信箱配置、輪值表配置、記錄簿配置、公告欄配置,進一步完善“工會有約”制度體系。

與此同時,金東區總工會明確了“工會有約”制度的工作流程,通過專門的熱線、信箱、接待日、論壇等4個途徑,首先進行受理登記和分類處理﹔其次進行工會約辦,按照工會職能確定處理方式,對於無法辦理的事項做好解釋工作,確保職工約事“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最后進行職工評約,採取一月一評、年度測評相結合,年底納入工會考核,將權益維護、幫扶職工等工作的打分權、評價權、考核權交給職工。

“謝謝你們幫我爭取到3萬元補助金。”今年2月,金東區康華紙箱廠職工劉師傅由於操作不當,導致手掌挫傷,與企業就工傷問題產生爭議。該企業工會在接到劉師傅的投訴信息后,第一時間引導雙方到“工會有約”工作室進行調解,當天雙方就達成了調解協議。

為進一步提高“工會有約”工作室工作人員的相關專業知識和約談質量,金東區總工會邀請思政老師、律師、心理咨詢師、資深調解員、法院和人社部門勞動仲裁院人員開設培訓班,輔導企業工會主席和“工會有約”接待員。今年以來,區總工會安排勞模工匠志願服務隊法律專業人士,利用“線上+線下”模式,給全區建立該制度的企業進行上課培訓,共計開展10余次培訓活動,600余人參加。

此外,金東區總工會還聘請3名勞動關系協調員擔任顧問,確定6名區總工會機關干部為聯絡員,定期定點到企業參與、指導、督促企業工會開展“工會有約”工作。

(責編:皮博、王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