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省總引導職工共創美好生活與幸福家園

鼓勵企事業單位工會陣地共用服務共享

張翀

2022年09月09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湖北省總工會印發《全省工會組織參與“共同締造”活動試點工作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從引領發動、項目帶動、活動推動、協同聯動等4個方面推出12條具體舉措,貫徹落實湖北省委關於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試點工作的部署精神,引導廣大職工共創美好生活與幸福家園。

《措施》指出,全省工會要廣泛宣傳引領發動,引導職工當好所在社區(村組)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的參與者、推動者、受益者,採取先模人物宣講、送文化進社區等形式,宣傳闡釋活動的目標任務和美好願景﹔鼓勵企事業單位工會通過空間開放、陣地共用、服務共享,把企業(單位)職工專享服務擴大到社區(村組)全體群眾﹔組織工會干部積極參與城鄉統籌、社區共建和居民自治等,當好活動的先鋒模范。

《措施》提出,將推進工會服務“微陣地”建設,因地制宜建設一批職工書屋、愛心母嬰室、戶外職工愛心驛站等“小、優、實”的陣地,把工會服務送到職工群眾“家門口”﹔堅持資源、平台、服務下沉,推動工會服務項目進社區(村組),聯合相關部門和社會組織一起提供技能培訓、就業推介、婚戀交友、困難幫扶等扁平化公共服務。

《措施》明確,重點開展精神培育、精准幫扶等活動,通過舉辦社區學堂、勞模工匠講堂等,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用好工會勞動和技能競賽“傳家寶”,探索推動競賽領域向城鄉社區延伸拓展,引導廣大職工在助推鄉村振興等工作中作貢獻﹔持續加強對困難勞模、困難職工等特殊群體的幫扶救助,聯合社區(村組)常態化做好精准幫扶等工作。

(責編:皮博、王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