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東省總工會在“產改”大合唱中積極發揮牽頭抓總作用,為產業工人打造成長成才的“綠色通道”——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丨非凡十年·工會篇】構筑技能人才聚集高地

葉小鐘

2022年09月09日09:12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部署“南粵工匠”品牌提升計劃、深化重點工程勞動競賽和職工職業技能競賽……廣東省總工會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中注重協同配合、整合資源,推動相關舉措落實落細。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省總工會在構筑技能人才聚集高地上全面發力,尤其是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中積極發揮作用,注重協同配合、整合資源,推動“產改”落地生根,並引領各級工會打造了“廣東技工”“南粵工匠”等一批工作品牌。

目前,廣東省產業工人數量達到2500萬人,技能人才總量1804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02萬人,位居全國前列。

在“產改”大合唱中牽頭抓總

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大合唱中,廣東省總工會積極發揮牽頭抓總的作用,制定印發了年度工作要點,謀劃改革試點工作和主題培訓班,將“產改”工作納入工會績效考核,推動全省改革工作不斷向縱深邁進。

據悉,近5年來,包括廣東省總工會在內的各“產改”成員單位立足自身職能,圍繞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引領、保障產業工人合法權益、提高產業工人素質、推動農民工融入城市、發展壯大職業教育等重要領域制定一系列制度文件,其中省委、省政府和相關省直部門累計制定出台118項政策舉措,各地制定相關文件256個。

廣東省總工會與各成員單位加強協同配合,推動“產改”相關舉措落實落細。例如,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和省總工會合力推動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引領工作﹔省人社廳、省總工會深化技能競賽、工匠培育等方面的合作﹔省國資委、省總工會共同完善國有企業改革改制中的企業民主管理﹔省發改委、省教育廳、省工信廳、省人社廳協同推動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省人社廳和省財政廳聯合發放培訓補貼,保障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順利開展,形成通力協作、共推改革的生動局面。

引導職工由“工”變“匠”

“技能的提升、收入的增加、地位的提高,讓我有滿滿的獲得感和自豪感。”從一個技術小白成長為技術大拿,廣州石化煉油四部催化汽油吸附脫硫裝置班長、技師邱輝的收入比以前翻了一倍,還獲評廣東省五一勞動獎章。

邱輝的成長得益於廣東省總工會牽頭推動實施的“產改”。2001年退伍后,邱輝入職廣州石化參與煉油改擴建項目。當時,為了幫助像邱輝一樣的職場新人盡快成長,公司工會組織開展了導師帶徒、傳幫帶、精准培訓、勞動競賽等一系列以崗位練兵為主要內容的基本功訓練。邱輝逐漸成長為系統內催化汽油吸附脫硫裝置的專家。

2021年,“邱輝創新創效工作室”成立。邱輝和裝置技術團隊先后解決了催化汽油吸附脫硫裝置反應器過濾器壓差上升快、閉鎖料斗運行故障等問題,實現裝置在第三周期安全平穩高負荷運行1517天,創國內同類裝置連續高負荷長周期運行紀錄。

邱輝說:“企業不斷完善技能人才政策和制度設計,工會大力弘揚新時期工匠精神,形成善待工匠、善用工匠、善育工匠的環境氛圍,是‘產改’讓我由‘工’變‘匠’。”

近年來,廣東省總工會還聯合省直有關部門開展“南粵工匠”學習宣傳活動,並部署“南粵工匠”品牌提升計劃,在全省產業工人中掀起學習工匠精神、爭當工匠人才的熱潮。

打造產業工人成長“綠色通道”

如何為產業工人打造成長的“綠色通道”?廣東省總工會參與構建起以世賽為龍頭、國賽為主體、省賽為基礎的職業技能競賽體系,發布《廣東省總工會勞動和技能競賽規劃(2021—2025年)》,通過廣泛深入持久地開展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在建功立業中成長成才。

廣東省總工會深化重點工程勞動競賽和職工職業技能競賽,指導各級工會每年推出的競賽項目超過100個,形成“羊城工匠”“深圳工匠”等一批品牌,全省累計參與勞動競賽1000萬人次以上,近100萬名職工通過崗位練兵、技術培訓、技能比賽活動提高技術等級。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工程勞動競賽和廣東省海上風電項目建設勞動和技能競賽被列為全國引領性競賽項目。

與此同時,廣東工會創建粵港澳大灣區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聯盟,建成技能大師工作室78家、各級各類創新工作室1.16萬家,進一步發揮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領作用。

此外,廣東省總工會推動“產改”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延伸。8月20日,廣東省總工會聯合多家單位舉辦廣東省網約配送員職業技能大賽,個人特等獎獲得者可申報廣東省五一勞動獎章,美團、餓了麼等平台的近百名優秀外賣騎手參加角逐。外賣騎手彭文輝感慨:“許多人的觀念中,騎手只是拼體力,其實這個崗位技術門檻也不低,這次比賽為我們‘正名’了!”

(責編:皮博、王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