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長慶油田工會多措並舉構筑職工心理關愛服務網——

“心服務”延伸到了高原荒漠

毛濃曦

2022年09月09日09:15  來源:《工人日報》

“工會的心理關愛服務讓我重拾陽光心態,找到自己的價值所在。”從一年前因情緒低落走進心理關愛中心的求助人,到現在熱情為他人提供心理幫助的志願者,長慶油田職工劉師傅感慨道。

長慶油田油區范圍遍布陝甘寧蒙晉五省區,大多在黃土高原和沙漠戈壁,職工常年遠離親人,心理問題易發、多發。對此,長慶油田工會多措並舉構筑職工心理關愛服務網。

從2017年起,長慶油田工會將職工心理關愛納入普惠服務大格局,並明確了實施路徑。緊接著,長慶油田工會在25家單位實施心理關愛項目試點,建成1個公司級職工心理關愛服務中心、6個廠(處)級服務站、3個作業區級服務室、2個井區級負面情緒發泄室。

為方便高度分散的職工隨時隨地享受心理服務,長慶油田工會在企業微信號上搭建“心靈驛站”服務平台。同時,推出心理專題網絡視頻講座,開通全天候免費心理咨詢熱線,形成“線上+線下”互補促進,公司、廠處、作業區互為依托的心理關愛服務網絡,構建了以知識宣傳、心理普查、咨詢輔導、危機干預為一體的心理關愛幫扶模式。

長慶油田銀川心理健康服務中心推行“一線巡回服務+志願者定點服務+外聘專家坐班服務”的新模式,聘請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每周六坐診,本單位咨詢師和志願者每周二、四、六輪流值守,開通24小時心理熱線,有效延伸了心理關愛服務的觸角。

近年來,長慶油田工會舉辦心理咨詢師取証培訓班和心理志願者培訓班,培養了89名國家三級心理咨詢師和近200名心理志願者,培養了一批心理關愛服務工作的“帶頭人”。

8月,長慶油田工會召開普惠服務推進會,將心理關愛服務工作作為安康行動的重要內容推進,提出“把心理問題產生的根源向前重溯一公裡”,幫助職工更好地化解內心的郁結。

(責編:皮博、王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