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喜迎二十大】擼起袖子加油干 拼搏奮斗創佳績

——各地職工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毛濃曦 王鑫 方大豐 龐慧敏 康勁 賴志凱 彭冰 田國壘 劉旭 張璽 李豐

2022年09月09日09:16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勞動模范楊峰身穿灰白色工裝,胸前佩戴黨徽,隻見他右手握著電鑽,右胳膊肘緊緊夾在身體一側,左手穩穩扶住零件,眉頭緊皺、屏住呼吸,為火箭發動機控制燃料的閥門鑽保險絲孔。

這是最近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第六研究院西安航天發動機有限公司25車間內常見的一幕。公司又有難題需緊急攻關,該產品鑽孔有極其細微的深度要求,呼吸都可能影響到精度,鑽頭又極細,力度稍控制不好就會斷掉。同時,產品要求手電鑽傾斜45度打孔,全靠目測。攻關的任務交到了技藝高超的楊峰手中,楊峰表示要用自己的“手藝”給黨的二十大獻禮。

黨的二十大將於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各行各業各條戰線上的職工和楊峰一樣,翹首以盼,激情滿懷,紛紛表示要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拼搏奮斗,擼起袖子加油干,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9月7日,來自湖南長沙雨花區曉光汽車模具有限公司的年輕焊工周玉春,剛剛參加完長沙市2022年“十行狀元、百優工匠”職工職業技能競賽。通過開展各級各類技能競賽,長沙市涌現出17名全國技術能手、173名省級工匠、42名融城工匠、48名長沙行業狀元、432名長沙工匠。“技術工人現在有了越來越多成長成才的舞台和通道。我希望能用自己的技能為黨和國家的事業貢獻力量,為即將到來的盛會獻禮。”周玉春說。

今年4月,廣西柳州鋼鐵集團依托“柳鋼之家”APP開發了線上工匠學校,形成了“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培訓新模式。“技術水平提升,不僅讓我們得到更多的發展機會,更讓我們實現了技能報國。”和周玉春一樣,柳鋼集團煉鐵廠一號高爐A車間的黨支部書記雷發榮也對黨的二十大充滿期盼。

9月6日,徐州工匠學院揭牌儀式在徐工技師學院舉行。徐州市總工會、徐工集團與徐工技師學院強強聯手、優勢疊加,構建形成“工會+企業+學校”三位一體職業教育培訓體系,打造具有徐州特色的“工匠名片”,向黨的二十大獻禮。“工匠精神一直感染著我、激勵著我。”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鉗工賽項第一名、徐工重型總裝分廠調試鉗工孟凡東說,“都說我是‘00后’小將,我還年輕,希望用工匠精神打磨好每一個工件,在平凡的崗位上建功立業。”

蘭州石化公司是西部重要的煉油化工產品生產基地。9月是煉化生產運行的黃金期,公司上下正全力推進生產經營、安全環保、疫情防控、項目建設等各項工作。全國勞模、蘭州石化合成橡膠廠高級技師汪艷俠說:“我是一名一線操作人員,精心維護橡膠裝置安全穩定高負荷生產是我的職責。我將團結和影響身邊的同事增產優質產品,為推進企業高質量發展多作貢獻,以實際行動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廣聯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剛剛攜自主研發的國內首個5G建筑巡檢機器狗亮相2022服貿會,該設備不僅能夠替代人工深入危險區域,還可實現工地現場無人值守。企業專家技術研究員鮑鬆表示,“團隊將繼續深耕推進智能硬件研發,努力為中國的建筑業數字化轉型貢獻一份力量。”

“通過增加一條沖洗水管線,不僅改善了乳液脫水效果,沖洗下來的物料通過回收再利用,還增加了ABS產品產量,月創效近20萬元……”在吉林石化公司,廣大職工把對黨的二十大的期盼之情融入實際工作中,他們通過踴躍參與技術攻關、積極進行創新創造,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車間主任謝洪濤高興地對記者說,“此次改造,不僅達到了節約創效的目的,還改善了操作人員作業環境,減少了定期操作,可謂是一舉三得。”

“去年,習近平總書記曾來我們70183鑽井隊施工的萊深斜2井視察,我有幸為總書記介紹了鑽井技術裝備情況。”中國石化勝利石油工程公司黃河鑽井70183隊平台經理黃利民說,自己和同事們將緊跟鑽井技術發展前沿,把頁岩油井施工作為推廣鑽井技術、完善施工模式的“試驗田”,練就服務油氣勘探開發的“真功夫”,以一流干勁、一流業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今年8月份,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曾到沈陽新鬆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並對該企業自主創新和產業化發展取得的成績予以肯定,這份肯定一直激勵著該公司全體職工。目前該公司正在開展“向上新鬆人 奮進新時代”新鬆企業文化暨喜迎二十大特別活動。職工們紛紛表示,將更加堅定地走自主創新之路,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裡。

不久前,天津港集團太平洋國際公司順利完成“馬士基伊達爾戈”輪接卸作業,以每小時331自然箱的在泊船時效率再次打破“2M地中海三線”全球作業效率紀錄。至此,太平洋國際公司航運作業已經先后12次打破世界在泊船時效率紀錄。太平洋國際公司操作部經理李言說,此次刷新紀錄,鼓舞了士氣、振奮了精神。太平洋國際公司將持續擦亮“津港效率”品牌,力爭再創佳績,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獻禮。

在近日出現新冠疫情的貴陽,今天凌晨3點半,貴州冶誠物流有限公司貨車司機敖文權就開始了一天的忙碌。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志願者,他在物流園區已連續工作了4天。為了保住綠碼、持續運送疫區物資,運輸過程中,敖文權基本不下車,避免與人接觸。“我是黨員,我要為貴陽抗疫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助力早日戰勝疫情,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給公司支部書記留下這句話后,敖文權便匆匆奔赴“戰場”。

唯有實干,才能夢想成真。在祖國的天南地北,千千萬萬的普通職工正和敖文權一樣,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著責任與擔當,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採寫記者:毛濃曦 王鑫 方大豐 龐慧敏 康勁 賴志凱 彭冰 田國壘 劉旭 張璽 李豐 通訊員馮作文)

(本報北京9月8日電)

(責編:皮博、王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