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八部門聯合開展專項治理

整治高價彩禮、大操大辦等農村陳規陋習

甘皙

2022年09月09日09:1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包括國家鄉村振興局在內的八部門聯合印發《開展高價彩禮、大操大辦等農村移風易俗重點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自今年8月至2023年12月開展專項治理工作,重點整治高價彩禮、人情攀比、厚葬薄養、鋪張浪費等陳規陋習,減輕包括農民工在內的農民群眾在婚喪嫁娶中的人情、宴席、彩禮等的支出負擔,使得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孝老愛親、勤儉節約等文明風尚更加濃厚,鄉村煥發文明新氣象。

《方案》明確,要進村入戶摸排高價彩禮、人情攀比、厚葬薄養、鋪張浪費等陋習的實際情況,明確治理的問題和重點鄉(鎮)、村。在此基礎上,制定推進移風易俗重點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的實施方案,明確治理目標、重點和責任分工,提出切合實際、標本兼治的工作措施,建立專項治理推進機制。

《方案》要求,指導各村開展村規民約制修訂,充實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孝老愛親等移風易俗內容,出台約束性措施,明確告訴農民群眾提倡什麼、反對什麼,紅白喜事等應該怎麼操作、不該做什麼。

縣、鄉要加強移風易俗日常監督,指導村級組織認真落實移風易俗相關措施,督促婚慶、殯葬等機構規范服務行為。充分發揮村民自治作用,通過教育、規勸、批評、獎懲等方式推動婚喪禮俗倡導性標准的執行。

與此同時,大力推廣文明積分、道德超市、紅黑榜等做法,發揮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示范帶動作用,對農民群眾的文明行為給予相應的精神、物質獎勵。指導推動具備條件的地區探索移風易俗立法。

此外,推進脫貧地區移風易俗。指導脫貧地區加強移風易俗情況調研監測,落實各項幫扶措施,及時消除因婚、因喪等返貧隱患,切實減輕人情支出負擔,有效遏制陳規陋習蔓延勢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激發廣大農民群眾更加自覺投身鄉村振興。

(責編:皮博、王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