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打工前沿】尊重勞動 不挑日子

鄧崎凡

2022年09月09日09:19  來源:《工人日報》

前兩天,河北衡水一家酒店外的一輛婚車被一位環衛大媽攔了下來。原因是新人接親時撒了一地的禮花,大媽要求接親者將噴洒的禮花打掃干淨才能走。后來,大媽索性坐在了婚車前的地上,直到婚禮方答應將禮花打掃干淨才放行。

這一幕被人拍下來上傳到了網上,引起了網友們的討論。有人支持環衛工人﹔也有人說結婚是個喜慶的大事,大媽應該成人之美,不該攔住人家的婚車,能通融則通融。

好像大家說得都有道理,可要是認真想想,環衛大媽沒做錯。

當地居民說,環衛大媽經常在附近打掃衛生,當天因為一時沒協商好,環衛大媽才攔著車不讓走。事發后的第二天,又有一對新人結婚,環衛大媽就上前提醒,要麼別放禮花,要麼放完自行打掃干淨,最后接親人沒有噴洒禮花。

環衛工人被稱為城市的美容師。清晨,人們走出家門,看到的是干淨整潔的街道。這背后是,當大家還沉睡在夢鄉的時候,環衛工人就拿著掃帚、推著推車,開始一天的忙碌。他們起早貪黑,頂嚴寒、冒酷暑,默默地以自己的勞動為大家營造一個舒適衛生的生活環境。

對新人而言,結婚是人生大事。誰都希望自己的婚禮辦得順利、體面、光彩,有儀式感。在中國人的觀念裡,婚禮過程中,一切事情的處理都以辦好婚禮為最高准則,哪怕出現問題和矛盾,都應該盡量擱置下來,避免影響婚禮的舉行。

不過,遵循這條准則的前提應該是不會影響到他人。比如,如果是在家中或者酒店噴洒禮花,可以不必急於清掃,事后再來收拾。但如果是在道路等公共空間,噴洒完畢一走了之,則毫無疑問會影響他人,還會增加環衛工人的工作量。

地上的禮花,對一輩子可能隻舉行一次婚禮的新人而言,是不值得斤斤計較的“小事”。但對於每天都要清掃馬路的環衛工人而言,卻是與自己息息相關的“大事”。試想如果每對新人都往地上撒花,環衛工人得有多累。這位環衛工人要求清掃馬路,不僅僅是為了減輕自己的勞動強度,更出於工作職責,為包括新人在內的所有人營造一個更干淨、更舒心的環境。

其實,這些年來,媒體也好,普通群眾也好,對於環衛工人的報道和關注都比以前增加了不少,越來越多的人理解了他們背后的付出和不易,更加懂得尊重他們的勞動成果。我想,這對新人應該也不是故意想要增加環衛工人的勞動強度,這可能只是他們一個小小的疏忽。而這樣一個小小的插曲,也許會讓他們的婚禮更有收獲。

再推而廣之,我們大部分人都知道尊重他人的勞動成果,也成天把尊重勞動者挂在嘴邊。可是捫心自問,在一些特別的時候、一些特別的場合,我們會不會也像那對沉浸在自己婚禮中的新人一樣,自覺不自覺地因為小小的疏忽而把對他們的尊重擱置在一邊?

我們總喜歡挑選特別的日子去做那些對我們意義重大的事情,但對勞動和勞動者的尊重,則藏在每一天的日常之中。也許,我們可以在那些更易忽視的細微之處做得更好,讓別人體會到尊重,也讓自己得到尊重。

尊重勞動,不挑日子。

(責編:皮博、王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