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做好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

天津推出“穩就業14條”

張璽

2022年09月09日09:20  來源:《工人日報》

天津市推出一系列政策舉措,硬招實招,做好農民工等重點群體的就業工作。截至7月底,天津市今年城鎮新增就業近22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的62.7%,就業形勢保持基本穩定。

據介紹,天津市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推出“穩就業14條”,打好“降、緩、返、補”政策組合拳,允許困難行業企業階段性緩繳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用,給予不裁員、少裁員的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並為符合條件的部分企業、創業重點群體發放相應補貼,不斷擴大就業容量。

針對農民工這個重點群體,天津市拿出硬招實招,創新完善對接幫扶機制,持續開展專項行動,舉辦勞務協作招聘活動80余場,全力做好就業服務和兜底保障,助力結對地區實現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7.1萬人。

該市還依托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機制,加強勞務協作對接,廣泛搜集企業用工需求信息,形成“崗位供給清單”﹔會同結對地區鄉村振興和人社部門,深入了解有外出務工意願勞動力的基本信息、能力水平、務工需求,促進供需精准推送、精准對接、精准匹配。

同時,天津市人社部門還暢通線上線下失業登記渠道,為失業人員免費提供就業指導,幫助實現再就業5.4萬余人﹔修訂就業困難人員認定辦法,開發遴選社區服務型崗位和公益性崗位3700余個,幫扶困難人員就業1.9萬余人,零就業家庭保持動態清零。

(責編:皮博、王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