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老年人才網上線,為“銀發族”再就業帶來希望

個別超齡農民工因學歷低求職被拒

務工者:希望更加注重工作經驗﹔專家:可適當放寬對學歷的要求

劉小燕

2022年09月09日09:22  來源:《工人日報》

9月7日,61歲的徐芳按照女兒發過來的招聘電話,給在中國老年人才網上發布招聘信息的公司撥打過去,表示自己想要應聘家庭照護師。可惜的是,經過簡單溝通之后,對方認為她並不符合崗位要求。

數年前,徐芳從湖南岳陽老家來到北京照顧孫子,如今孫子已經上小學,她便想著利用空閑時間打零工。“我會打理家務,做過照顧老人的家政工,女兒正好看到這個網站的新聞,就讓我去試試。”徐芳說。

按照徐芳出示的網頁截圖,該公司對應聘者不限年齡,但要求應聘者具有高中學歷,且會使用智能手機、有愛心和耐心,主要工作內容是每月提供固定時長的入戶照料。盡管徐芳在溝通過程中強調了自己的經驗,對方仍然以學歷和資質不符,婉拒了徐芳。

根據網站介紹,中國老年人才網由中國老齡協會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主辦,於8月24日上線,其主要任務是研究、宣傳、開發、服務老年人才,為全國老年人才、涉老組織、為老服務機構及用人單位提供專業、權威、實用的信息服務。

在網站20多個服務類目中,討論度最高的當屬“求職招聘”板塊。記者在求職頁面中看到,已公布求職簡歷的用戶信息超過120條,求職者平均年齡在60歲左右,也有不少人在70歲以上。同時,大多數“銀發求職者”具備高中、大專及以上學歷,有的還具備公司財務、大學教授、高管培訓等工作經歷。

相比之下,隻有小學文憑和務工經歷的徐芳,顯得優勢不大。徐芳坦誠地告訴記者,即使招聘結果在意料之內,這家專門為老年人求職服務的官方網站,也已經讓她看到了再就業的希望。

北京師范大學社會學院教授趙煒認為,目前在制衣、紡織等行業以及部分企業的保潔等崗位,都存在勞動力短缺的情況,同時大量的超齡農民工也希望能有權威可信的渠道提供就業信息。網站可以從技術層面向農民工貼近,讓他們通過手機端、微信端等能夠上傳、獲取信息,降低用戶門檻﹔另一方面,用工單位也要做好靈活用工保障。同時,招聘市場應更多地看到超齡農民工在經驗上的優勢,可適當放寬對學歷的要求。

盡管徐芳在北京求職不順,廣東艾聖醫皇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卻向她這樣的超齡務工者拋來了橄欖枝。

該公司在網站公布了廚房助理和保潔崗位,要求應聘者有相應的工作經驗,為人勤快、注重衛生、身體健康即可。

公司副總裁賀滿福告訴記者,這些崗位門檻低,適合有勞動意願和勞動能力的超齡農民工,公司將採用工資日結或者月結的方式,方便他們靈活就業。

(責編:皮博、王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