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五部門聯合印發通知,為靈活就業人員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保障

河南:9月底前各地市至少建成1家規范化零工市場

余嘉熙

2022年09月09日09:23  來源:《工人日報》

9月底前,河南省各地市將至少建成1家規范化的線下零工市場,推動公共服務機構設立零工服務專區,這意味著,規范化的零工市場將在河南全面鋪開。

河南省人社廳、民政廳、財政廳等五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各省轄市、濟源示范區加快建設規范化的零工市場,為靈活就業人員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保障。

“小零工關系大民生,建設零工市場是擴大就業容量、完善就業市場的重要途徑。”河南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零工市場的崗位門檻較低,為許多年齡偏大、缺乏技能的求職者提供了就業機會。同時,因為招聘方式更靈活,能有效緩解季節性、階段性招工難題,並降低用工成本。

事實上,河南不少地市零工市場建設已走在“前頭”。早在2013年1月,河南省首家專門針對農民工的零工市場就在安陽市啟用,並按照農民工技能情況劃分了力工區、木工區、技工區、水電工區、家政服務區等區域,配備了20多名工作人員。

而經過近十年的發展,河南很多地方已探索建立了多個零工市場,把一些散亂、自發的“馬路市場”變成了“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可喝水、累可歇腳”的“零工之家”,既為求職者提供了方便,又推進了用工市場規范化、高效化。

在洛陽,各級工會已依托全市370多家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在70多個零工人員相對集中的地點設置了“零工客棧”。

“通過定期摸底調查,工會及時通報全市企業的生產狀況和用工需求。”在洛陽市洛龍區的一家“零工客棧”,現場工作人員介紹說,“零工客棧”免費發布並實時更新短工、零工、兼職及自由職業等各類需求信息,除此之外,還集“技能培訓、勞動維權、法律咨詢”等功能於一體。

在新鄉,已構建成了線上零工雲市場、線下零工大市場、就近零工微市場三位一體的多元化零工服務體系。其中,依托工會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構建打造的零工微市場已達370個,截至目前,已幫助5000余人實現就業。

有專家指出,此次河南多部門下發通知,將把全省的零工市場規范化建設推入快車道。根據要求,各地要在8月底前完成編制零工市場清單名錄和零工崗位信息統計目錄。

為了規范零工市場建設,河南明確提出,各地市要研究制定本地建設零工市場規劃方案,建立零工市場動態管理名錄,規范完善示范化的零工市場,完善零工市場服務功能。開展零工市場動態監測,強化特殊困難零工幫扶服務,加大零工市場特色勞務品牌培育等十項任務。

(責編:皮博、王小林)